初中物理实验的创新教学

 

贵州盘县鸡场坪彝族乡民族中学 罗永高

 

    物理实验是研究物理学的重要方法和手段,加强实验教学不仅可以提高物理教学效果,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实验素质,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性学习能力。根据本人多年实践总结,我认为物理创新实验教学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趣味性

  

  物理实验具有动机功能,可以激发学生的物理学习兴趣,这是物理教学界的共识,因此如何增加物理实验的趣味性,成了中学物理教师必须关注和研究的一个问题。为此,本人创设了趣味实验课后小实验等新的物理实验形式。

  趣味实验系列:是指以生动、鲜明、新奇的实验现象来引发学生兴趣的一类实验。如声现象中的木条听诊器听心跳声土电话传声自制水瓶琴等;光现象中的用水透镜点燃火柴自制简易潜望镜自制三色陀螺演示光的合成等;热现象中的烧不坏的手帕人造小雪景等;电现象中的怒发冲冠静电实验用高压感应圈模拟雷击实验用一段漆包线和一个永磁体自制小电动机等;力现象中的水火箭实验吹不落的乒乓球等。

  课后小实验系列:是指由学生按老师的布置在课余时间独立完成的一类实验,实验器材多为日常生活用品或学生自制的器材。如利用回声测教学大楼与你的距离用自制三棱镜观察太阳光的色散自制水果电池自制简易滑动变阻器用注射器自制潜水艇模型并演示其沉浮过程自制密度计测盐水密度等等。

  为了激发学生的实验兴趣,可以组织学生对实验结果进行评比,让学生在课堂上展示他们的成果。这类实验对于激发学生的探究兴趣,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提高学生的科学素养具有重要的作用。

  

  二、实用性

  

  在设计物理实验的指导思想上,尤其要注意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和社会实际,教给学生有用的物理。这一方面可以提高学生的科学兴趣,使学生在生活中时时感觉物理知识无处不在;另一方面可以使学生在掌握知识的基础上。能够清楚所学的知识能用于做什么和怎么做,有利于学生理解物理的本质和价值。本人认为以下几个做法可以体现物理实验的实用性。

  1.选取学生日常生活用器作为实验器材,可以使学生有一种亲切感,感到物理并不神秘,就在我们身边。这有利于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激发他们进行实验探究的热情。

  2.选取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中的物理现象作为实验素材,学生熟悉,内容丰富,易于选取。对于激发学生注意身边的物理现象,解释身边的物理现象,利用身边的物理现象,更好地学以致用,具有重要作用。

  

    三、创造性

  

  在进行物理实验时,可根据实验所提供的信息、实验使用的器材、学生掌握知识的深浅,从不同方向和不同方面来指导实验,寻找实验的多种方法。

例如:帕斯卡桶裂实验可以很好地证明液体压强与液体的深度有关,可是该实验装置高度太高不便在教室里演示。这时可启发学生思考:能否把所有的装置都相应地缩小呢?答案是否定的。接着再问:管长减短了,液体压强减小了,液体对木桶的压力必定减小;而桶尽管缩小了,但其耐压性几乎不变,桶就不可能裂开,能否用其他物体来模拟裂桶?学生自然会想到用耐压性较低的物体来代替(如薄塑料袋),比较装满水的塑料袋在同质量的一杯水与一管水作用下不同情形,液体压强的实质就非常容易理解了。转贴于 中国论文下载中心 
    在物理实验教学中,不断地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能使学生对实验问题的理解不落俗套,敢于求异;解决实际问题能够不拘一格,多方设想。不断地运用创造性思维方法解决问题,才能摆脱习惯思维的束缚,拓宽思维范围,从而使创新能力得到发展转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