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议论文如何组织论据 正文

浅谈议论文如何组织论据

2013-12-31 09:56 文/戴跃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周刊2013年12月30日A6版
分享到:
       创新思维要鼓励学生积极求异,多角度、多面,多途径地思考问题;要培养想像能力,为创新思维接上翅膀。文章要有血有肉,打造议论文的亮点,笔者认为组织特色论据才是至关重要的。
       假设性论据,我们通过一个例子来说明,“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永远在那儿运动、发展,语言也是这样。语言的变化,短时间内不容易觉察,日子长了就显示出来了。比如宋朝的朱熹,他曾经给《论语》作过注释,可是假如当孔子跟颜回、子路他们谈话的时候,朱熹闯了过去,管保他们讲的什么,他是一句也听不懂的。”(吕叔湘《语言常淡  古今言殊》)用“朱熹闯过去听孔子跟颜回、子路他们谈话,一句也听不懂”这一假设论据论证“语言也在变”这一论点,实在是再生动不过的了。这也体现了作者思维的跳跃性和灵活性。
     公理性论据,或源于大自然或源于现实生活,或是临时提炼概括或是引用民谚俗语,既是人人皆知的客观事实,又是颠扑不破无须繁言一点即明的客观破真理,这种论据提炼过程,是学生体察生活的过程,是学生锻炼思维的过程。
     ①审堂下之阴而知日月之行,阴阳之;见瓶水之冰而知天下之寒,鱼龟之藏也。尝一脟肉而知一镬之味,一鼎之调。(《吕氏春秋  察今》)
     ②朝菌不知晦朔,蟪蛄不知春秋。(庄子《逍遥游》)
     这些公理,一经点明,立即会得到认可,使读者产生感同身受,话如已出的真实效果;具有人人一听即懂,但人人又未必能言的特征,从而造成议论文中难能可贵的审美效果。这更是思维训练在作文训练中最高境界的体现。
     集团式论据,将一连组织多个论据的集中起来充分地论证的论据组织形式,这种论据组织的过程,就是学生发挥丰富想像的过程,就是发散思维锻炼并发出火花的过程。
     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不闻先王之遗言,不知学问之大也;干、越、夷、貉之子,生而同声,长而异俗,教使之然也。(荀子《劝学》)
     发挥性依据,这是突破定势,充分发挥学生想像的思维训练途径,它生动形象的比喻、联想,表现出出人意外的灵活性、开阔性,作为一种特色论据是议论文的亮点,更是议论文训练中,创新思维的结晶之所在。
    “金玉”在外并不能遮掩内在的“败絮”。看那些新潮小姐,满头摩丝,整嘴口红,上衣紧身,下衣超短,扭在街上还不时一口痰,到处飞沫。(学生习作片断)
     发挥性论据是极富创意的,它的思维很跳跃,紧密围绕中心选材,想像圈套限度调动了已有的知识储备,尤其例②中尽管没有旁征博引,但是紧扣玩名的要害充分发挥,把“玩名者”的悲惨结局淋漓尽致地揭示出来,给人一针见血、触目惊心的感觉。文章语言活脱幽默异彩纷呈,你看寻绕指柔似的短句,你看那信手拈来的名言名句,一处处叫人美不胜收;那些仿辞造句,巧用妙化,活灵活现!
                                                        (作者单位:江苏省滨海县明达中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