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高密市昌安中学   李文强
      在我们体育教学中,教科院经常组织公开课和观摩课以及学校之间体育教学的观摩活动。不少教师因为怕出乱子和影响威信,都不愿意找“乱班”的学生进行公开教学。但是,我通过多次的公开课教学,体验到利用“乱班”上课倒是治“乱”的一种手段。
      其实,所谓的“乱班”,无非是班集体舆论和学生骨干的威信尚未建立,部分学生的学习目的性不够明确,因而组织纪律比较涣散。但是,这样的“乱班”却往往具有反映敏捷、活动能力强的优点。只要教师能根据学生的心里特点,有的放矢地通过公开教学去“拨乱反正”,精诚所至,这样“乱班”的学生就会“顽石点头”的。他们感到教师并没有把人看扁,从而激发了自尊心,受到了教育和锻炼。这样既达到了公开教学的目的,又收到治“乱”的效果。
      我的做法是:
      1、事先不向学生交底,学生到运动场后看到很多的陌生人,在形式有了一定的心理压力,个人自尊心与集体荣誉感便油然而生。
      2、上课时对学生多加激励,明确地提出具体要求。
      3、找组织纪律性虽差而运动水平较高的学生协调组织教学活动,当小教员。
      4、注意观察纪律较差学生的良好举动,及时表扬和激励他们,因势利导。
      5、掌握表扬的尺寸 ,既表扬一贯表现好的,亦表扬纪律差而转变的同学,这样一方面可以树立骨干的威信,另一方面可以改变后进面。
       6、抓住公开课的这个转折点,巩固成绩,培养集体舆论,让学生感化并逐步加强是非观念。
       总之,要改变“乱班”的面貌,就要让学生去接受强烈的刺激,考验和锻炼,运用外因去促进内因的变化,从而达到我们的教学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