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 正文

浅谈班主任的班级管理工作

2016-12-26 09:42 王慧敏 今日文教周刊2016年12月16日B2版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王慧敏

        班主任工作是学校教学工作中的重要一环,是学校各项教育工作的主要实施者,也是学生学习、思想、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指导者和干预者,这决定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特殊性。“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其实班主任工作只是一个与人打交道的过程。因此,在各项工作中注意到切合人的心理,尊重人的权利,就能让班主任工作进入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一、做一个思想者
      学生的思想大多已经开始萌芽,他们向往着新的以及深刻的道理。希望通过这种途径增加对世界的深度和广度的认识。这样的形式下,班主任如果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这种气质,用新颖的理论和深刻的思想熏陶中学生,一方面可以对他们的思想和行为产生积极、正面地引导作用,另一方面也可以增加对学生的吸引力,更好的树立自己的威信。
      而且思想的启蒙也是学生成长中的必要课程。中学生正处于深入认识世界的时期,这样的时候对他们进行思想的启蒙教育,比如公民意识、批判精神、辩证思维以及比较浅显的哲理,都有助于学生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
二、做一个指导者
       班主任是班级的灵魂,其为人往往影响着学生的发展。班主任不仅要开启学生的蒙昧,还要指导学生的心灵成长,让他们明确学习的意义,对学业有属于自己的规划;明确生存的意义,对人生和未来充满向往。如果班主任立足于自身的成长和完善,也必然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
       人们常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指导学生树立长期远大的理想有助于学生规范近期的行为,切实的为将来奋斗,比如进行未来的职业规划。可以通过阅读等方式,间接地感知各种人的生活情况以及自己对未来的理想。然后利用“二十年后来相会”、“写给未来的自己”等主题的班会课或找工作的情景剧等活动来帮助学生铭刻下成长的印记。
三、做一个统帅者
      班级的长远发展还需要确定班级发展的基本目标。引领全体同学树立明确的学习目的;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规范;弘扬正气,形成守纪、进取的班风、学风,营造积极向上的氛围,争创优秀班集体。年轻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一定要注意确立必要的原则,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循。切不可随意妄言,朝令夕改。首先是制定班级的“法律”——班规。在尊重学生心灵成长和性格发展的基础上,需要包含常规、纪律、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内容。比如常规上确定卫生打扫和保洁的人员及标准。纪律上规定上课和自习的要求。学习上注重课堂的参与,加强作业的检查和知识的落实,做到学有所成。班主任可以先确定这些基本内容,让后全班一起探讨,举手表决,通过后执行。
     凡物为我所用,用一颗谦虚的、开放的、平和的、实践的心对待,应该是我们最起码的心态。“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对班级管理这门艺术的探索,我们还在路上。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