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资讯>> 2017两会直击教育部长:传统文化要覆盖教育各阶段 正文

2017两会直击教育部长:传统文化要覆盖教育各阶段

2017-03-06 10:46 中华文教网 新京报即时新闻(北京
分享到:


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北门部长通道上,去年7月刚上任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接受记者邀请,主动“发声”。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首位发声的部长。

2017两会直击教育部长:传统文化要覆盖教育各阶段

谈诗词大会 :正好和我的兴奋点对接了

“好问题”。在被记者问到“诗词大会爆红,是否会加大传统文化在学校教育中的普及和比重时”,陈宝生先给记者点了个赞,“这个问题正好和我的兴奋点对接了。”

陈宝生说,诗词大会,是教育部、国家语委和央视合办的,这个节目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激起了人民群众对中华诗词的热爱,和人民群众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也为优秀文化进校园积累了经验。

他表示,传统文化的教育要覆盖教育的各个学段,从小学到大学,各个学段针对特点,选择合适内容进行教授。“同时还要拓展校园文化”,陈宝生表示,今后,传统的戏曲,国画、书法、甚至中医药、传统体育,武术、太极都可以进入校园,为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沃土,营造氛围。

此外,他还表示,今后将加强传统文化的研究和阐释,特别对中华文化经典,要按照创新性发展,创造性继承,加强研究和阐释。同时,推进国际传播,“不仅要进校园,还要出国境。”

谈择校热:教改三年多校划片 家长满意度80%

如何实现教育资源均等化,让大家都在家门口享受优质资源?

对此,陈宝生表示,优质资源让大家都享受到,唯一的出路就是教育均等化。他说,现在各方面都关心这个问题,择校热,学区房老百姓不满意,原因是优质资源分布不均衡。

他说,2014年教育部门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多校划片,以优质资源作为分母,片区作为分子,比较均衡地分布。三年下来,经过第三方评估,36万家长的调研显示,家长对这项改革满意度80%,102万学生调研显示,学生的满意度达到97%,而对14000名老师的调研也认为,改革后,大部分学生都就近入学。


“但这仅仅是治标的办法,治本的方法还是均衡发展。”陈宝生表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