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市昌安中学  张明伟

     生物实验是生物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内容,也是进行生物科学探究活动的前提和基础。因此上好生物实验课是落实课程标准,确保教学质量和效益的重要环节。我在实验教学中进行了以下新尝试,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把生物实验资源放在学生触手可及的地方
     生物实验室是一座有着无限生机的宝藏,将器材放于实验室中的仪器橱中陈列不用,单纯应付上级的检查,是最大的浪费。为充分发挥实验室的效能,最大限度地为生物教学服务,提高学生生物学习水平,我们在学校提出了开放生物实验室的设想,并在工作中进行了验证。实践证明,通过开放实验室,一些学生在实验课中操作效果不够理想的或者对某些生物现象感兴趣的,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实验探究,对学生的生物科学探究能力培养是非常必要的。
    每天的大课间活动,都会有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带着实验题目和求知欲走进实验室,在生物实验室里自己动手操作,观察实验现象,分析实验结果,从而提高实验技能,激发了学生的探究兴趣。
努力把教育资源放在学生触手可及的地方,既训练了学生的实践技能,拓展了认知领域,提升了学生的能力素质,又切实发挥了教育资源的应有效益。
     二、充分利用我校的实际情况,发挥“近水楼台先得月”的优势,开展生物实验教学
     面对学校实验经费紧张,而又要保证实验开出率,为了确保每一个实验的正常进行,我带领学生利用节假日,采集、制作了大量的动植物标本,服务生物教学:为了观察和解剖鲫鱼,我们拿着水网到水沟中把小鱼捞来;为了观察脊蛙的反射,提着蛇皮袋,到野外的草丛中,把青蛙、蟾蜍捉来……为便于教师实验教学使用,分门别类地将采集、自制的标本放置在相应的标本盒内,并查阅资料对每种标本进行了详细介绍。对于生活中常见的一些与我们生物教学密切相关材料,随时积累:用锯把树干截成小段的木桩,摆放在实验室,让学生在观察茎的结构实验中,对髓、木质部、形成层、韧皮部、年轮等可获得感性认识;采集柳树上带树瘤(因茎的筛管被虫子咬坏,导致有机物不能通过筛管向下输导而形成)的枝条,将其存放起来,在观察茎的输导实验时,学生可感知筛管的作用。自制的标本或教具,由于是取自学生身边或生活中的一些材料制成,相对于其他类似的生物模型来说,学生比较熟悉,有一种亲近感,易于接受,有效地提高了生物实验教学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