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议教师的爱与责任

 

湖北省老河口市袁冲乡纪洪小学  葛丹丹

 

小时侯, 我就特别向往教师这个职业,可喜的是,命运之神真的把我领进了 这个天下最为欢乐的净土——小学。我成了一名小学教师。  八年的时光在平凡和平静中悄然逝去,虽没 留下什么骄人的成绩,也没 作出什么惊人的壮举,但直到今天,我依然坚守在这里。我只是想在这平凡和朴实中,用教师的职业道德诠释一个普通幼儿教师存在的价值——体现教师的爱与责任。

 

一切师德要求都是基于教师人格,因为师德的魅力主要从人格特征中表现出来。我性格开朗、乐观向上。每天都带着一份好心情投入到工作中,带着微笑迎接孩子。爱心是水,滋润着你我的心田;爱心是金钥匙,能够打开孩子的心灵窗户;爱心更是成功教育的原动力。幼儿园的孩子像刚出土的嫩苗,需要“园丁”的呵护和培养。每个孩子都是母亲的宝贝,也是老师的宝贝,没有偏爱,也不能顾此失彼,因为每个宝宝都那么天真可爱!  小学的工作繁琐复杂且平凡,而且我们学校是一所寄宿完小,每天“休息三餐”都靠老师亲自到位。天凉了,看看谁的衣服穿的少,找来衣服给他加上;天热了,看看谁的衣服穿的太多,给他减去。作为一名小学教师,光有爱心还不够,你还得有耐心,尤其对个别的孩子,可以用爱心和耐心铸成一把钥匙,寻找他的自信,打开她心灵的窗户。

 教育与师德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有什么样的师德,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教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人。《学习的革命》这本书中有这么一段话,很发人深省: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表扬之中,他就学会了感激。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接受之中,他就学会了爱。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分享之中,他就学会了慷慨。

如果一个孩子生活在诚实和正直之中,他就学会了什么是真理和公正。

有时我总是这样问自己:“我教的学生们生活在什么之中呢?”

用语言来播种、用粉笔来耕耘、用汗水来浇灌、用心血来滋润。对学生充满爱的教师的每一堂课,都仿佛在为学生打开一扇扇窗户,让学生看到一个色彩斑斓的新世界,并且让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博大胸怀和崇高精神境界。三尺讲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似乎十分平淡,也十分平凡,然而崇高的教师风范正是在这平凡的本职工作中体现出来。

最后,允许我引用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

教育与师德是相辅相成,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有什么样的师德,就有什么样的教育。教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