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消除学生的逆反心理——做学生的朋友 正文

消除学生的逆反心理——做学生的朋友

2017-05-03 18:02 李玮玮 山东莘县莘州莘州街道办事处联校

姓   名:李玮玮

工作单位:山东莘县莘州莘州街道办事处联校


过来这一年,我担任初二的语文教学工作,当我上初二一班的第一堂课时,我发现这个班和其他班有明显的不同,尤其是纪律差,上课专心听讲的学生屈指可数,有的同学悄悄和别人说话,有的同学在捣鼓小东西,还有的同学看似学习,实质上什么也没听进去。看到这种情况,真正验证了其他老师的话:这是初二最烂的一个班。接到这样的班,我心里暗暗叫苦,怎样才能使学生上课专心呢?怎样才能提高他们的生物成绩呢?我思索着。

在后来的每一堂课,我都在仔细观察他们,并向课代表了解班里的每一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和兴趣爱好。在我上课的时候,我发现杨晓钦同学上课时动静很大,非常惹人注意,上课不是睡觉,就是在你讲课时,冷不丁的插一句,要不然就是在你教导他时,哈哈大笑,表现出不以为然的样子,实在令人头痛,从课代表那里得知她的入学成绩很好,初一上半学期他的成绩在班内好名列前茅,但是这个学生很倔,自尊心很强,作业不完成,爱和老师顶撞。听班主任说,他和奶奶生活在一起,父母在外打工,缺少关爱才变成今天这个样子吧。对于这样的学生我想放弃,但是课下我发现,和他玩的都是纪律性不强的,成绩不怎么好的,但是他在他的伙伴里面算是个首领吧,心想,只要把杨晓钦同学说服,其他的同学就好管理了。究竟怎样才能让杨晓钦同学服呢?这是很关键的,当面训斥,他会蹦起来的或当面和你顶撞,弄不好会使他产生对立情绪,破罐子破摔,一旦他的逆反情绪产生,就会影响他的伙伴,到时别说提高成绩了,课堂纪律也很难维持。看来对杨晓钦同学的教育不可一蹴而就,要循序渐进。

我先是单独找他谈话,和他聊父母,让他感觉到父母对孩子的爱、对孩子的期望,以及父母的不易,然后和她聊兴趣爱好,并对他的成绩作出肯定,(他热爱并擅长体育,曾为班级获得过名誉),再和他谈理想,这样和他交流的次数多了,在课堂上的表现好多了,因此对于一些简单的问题我留给他回答,让他体验到自己的成功,就这样他在一天天的转变。一天我在教室走廊晒太阳时,他班的崔浩同学问我:“老师,你看我胳膊及手上的小红点,怎么回事?”我说:“可能使皮肤过敏吧,抹点皮炎平会好的.”(我儿子的皮肤有时也这样,我是按当时医生给我说的告诉崔浩的)崔浩说这不要紧吧,我说不要紧。当时杨晓钦也在,听了我对崔浩说的一番话,他说了一句:老师,你还懂医术呀,(当时的表情表示很佩服的样子)从来不主动找老师说话的他,主动开口了,很难得,我便说当然了。在以后日子里,杨晓钦和我的话多了起来,学习成绩逐渐有了起色,并且它还带动了一部分学生学习,上课时纪律好了很多,到了初二下学期他的成绩提高很快,并且自己主动买一些习题来做,在生物的结业考试中,实验成绩和学业水平测试成绩都名列前茅。看到这样的成绩我很欣慰,我真正感受到了当老师的自豪。

我深深地感受到教育的力量,在自己的教育教学中,要多和学生交流,多关心他们,让他们认为你既是他们的朋友又是他们的老师,这样,学生对你就不会产生对立情绪,助长逆反心理。

(此文为课题研究论文,课题名称:中小学生逆反心理教育的研究,课题类别:全国重点课题独立子课题,课题编号:DCF13011—0017A,课题组组长:李玮玮,研究组员:徐景云、杨来臣、沈海鹏、徐前彪,立项时间:2016年10月,结题时间:2017年4 月。)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