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职校信息教学,提高服务社会质量

广西永福县职业教育中心  李丽华

科技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也广泛进入各行各业。职业学校的信息技术教师,如何抓好这门学科的教学,让它更好地为社会务?笔者的观点和做法是:

一、知识性和实效性相结合

信息技术用途广泛,是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少的工具。职校生要熟练掌握信息技术技能,才能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提高就业的可能性。这需要师生的积极配合。教学中要切实做到如下几点:

1、实事求是,各有侧重。

职校的专业有别,学校应根据各个专业的特点,开设各有偏重的专业信息技术课。①信息技术专业:学生应侧重于图片处理、FLASH动画、网页制作、组装电脑、网络管理等。②机械类专业:学生应侧重于制图绘图、数控操作、仪表操作等方面的软件工具的应用。③文秘、财会专业:则可侧重于数据处理、各类报表制作、档案管理等方面的学习。教学中,老师可让学生利用计算机结合本专业进行收集、分析、处理一些专业的相关知识。这样,既有利于学生掌握要学的信息技术内容,又可更好地巩固相关的专业知识。

2、循序渐进,学以致用。

计算机成为一门“工具”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因此,学以致用是最重要的。老师要引导学生把知识用到实处,解决生活、生产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教学中,老师要注意从实际需要出发,让学生深入到生活与学习中去,理论结合实际,做到学以致用。如学习Excel时,可让每个学生完成本班某次考试成绩的电子表格。将考试中的各科平均分、最高分、最低分、总分、优秀率、合格率等输入电子表。在其过程中,学生既能用到Excel函数和公式功能计算,解决学习中的实际问题,又能在操作过程中验证老师在教学中的内容。一举两得,何乐而不为呢?

学以致用的教学方法,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可促进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同时,教师应该充分了解所教学生的学习特点,多编制几套适合学生的具有一定知识面、可操作性强、能适合新知识的综合性习题,让学生练习,加强知识的巩固;也可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和老师一起编制。这样,既能提高学生的专业水平,又可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理论性与实践性相结合

中职学生普遍存在着文化知识结构较弱的实际情况。如果只强调理论上的教学,而忽视实践性的教学,那是不符合社会实际需要的,学生的学习就会感到乏味。不同专业的职校生都要能够较熟练地掌握信息技术,这已经是一种必然的趋势。因此,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就显得更加重要。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老师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课程的特点。在设计教学时,要充分考虑整个教学过程所要出现的一些问题,精讲多练,只要涉及新知识的,或能够安排实践操作的,都可压缩讲课和演示的时间,增加练习与实践操作的比例,让学生通过实践操作来提高对知识的掌握和运用。如碰到新知与旧的跨度较大时,可布置一些课外内容,提前让学生去预习、思考、甚至进行上机,进行自我操作。

2、充分发挥多媒体功能。

老师可把理论性强且较难的知识点用多媒体进行展示。与此同时,一边把重点难点知识进行精讲,一边进行详细操作;也可以请学生进行操作演示,教师进行操作介绍。教师应及时对学生的课堂作品进行展示和肯定,让学生从中取得成就感,增强自信心。如在学习网页制作时,教师可提前把制作网页的过程做成课件,以便上课是对网页的布局、颜色的搭配等重点地、难点,进行详细的讲解。

三、实践操作与知识考核相结合

改变评价方法。学校应根据专业的不同而采用不同的考评方法,不能老用同一种模式进行考评。评价方法十分重要。手段运用是否得当是能否保证教学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如何考评?笔者认为,运用实践操作与理论考核相结合的方式最为合适。

1、注重平时操作,参考笔试成绩。

职校生的文化基础较差,如果单用考试成绩来决定学生的优劣,那显然是不对的。学校和老师都应正视这个问题,把考核的视线多放在平时。如学习态度认真不认真,布置的上机操作练习完成得如何,能否独立解决一个完整的内容等。不能只把眼睛盯在考试的分数高低上。鉴于此,我对学生成绩的考评,便使用如下自拟的这种方法:①平时表现。(课堂表现、作业情况、平时上机操作)②期中期末考试。(上机操作,如等级考试)。③完成作品得分。(完成每单元所布置的实践作品得分)。

2、知识分类,考实践性强的知识。

老师可把考试内容分成几大类:1、文字编辑排版。学生需要掌握Word知识,简单设计一份个人简历。2、PowerPoint。要求学生把学校教师情况、专业设置情况、学生活动、校园新闻等与文字、图片、声音、动画合为一本,制作成精美的幻灯片。3、网页制作。要求学生从网页的布局开始,制定框架、搭配色彩、制作交互式表单、使用表格、字幕等特殊效果,巧妙设计好背景、图片、使用超链接。这种考试方式,既有利于对知识的巩固,避免学生死记硬背,还能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四、重视信息技术的整合功能

1、“精理论、重实践”发挥信息技术课程的特点,利用生动形象的多媒体教学把知识形象生动地刻画在动画演示中,让学生在反复的练习中理解和接受这些知识。

 2、教师要群策群力合作创编一整套符合职校学生实际的、可跟踪操作的强化训练的题库。如学生学习了网页制作内容,老师就可在强化训练的题库中能找到有多种风格不同、体现个性化的模板,以便于学生参考。内容不仅有各种优秀网站的页面,也要老师自己完成的各种页面模板,甚至可以放入一些优秀学生的作品,供学生模仿参考和创作。

3、考核学生要注重实践,考核原则要侧重于学生的实践操作能力,这才能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动手操作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还能避免学生盲目追求高分而死记硬背。

信息技术课是职校学生的必修课,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更是学生自我发展和终身学习的需要。它十分重要。因此,教师要不断总结教学经验,创新教学方式方法,优化教学过程,只有这样,才能把信息课上好,使其更能为社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