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电视节目编排 正文

浅谈电视节目编排

2016-09-14 17:14 王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9、1

                                    河南省安阳县电视台    王伟
        随着电视事业的发展,电视频道的增加,电视节目编排已越来越被各电视台重视,现已成为各台争夺观众,提高收视率的重要手段。
        一、电视节目编排要发挥自身优势
        在竞激烈的媒体市场环境中,受众的选择和需要应放在第一位来考虑,电视频道做为电视媒体的节目传输平台,更应考虑受众的要求,在推出每个时段的节目板块时,应首先考虑受众群体的地域特色和接受习惯。作为地方电视台,我们更要认真研究观众的收视心理,根据自身优势定位,满足不同时段、不同群体的收视需求。
        二、电视节目编排要体现电视节目价值
        电视节目编排是对现有节目源的科学、系统、合理的有序排列,其目的在于收视目标明确化,体现节目真正价值,进而获得整体收视效果。要体现节目价值,电视频道节目的编排必须讲究技巧,我们要有目的、有意识地根据其原则和内容实施策略,有选择的进行分解组合。在多年的节目编排实践工作中,我深感电视节目编排的实质就在于通过各类节目资源的合理调动和优化组合,构架出一个个独立的、定位明晰的、有竞争力的品牌频道,在观众心目中建立起有别于其他竞争对手的、独特的频道形象。节目编排不仅涉及到电视频道对自己的定位、对观众的选择和划分,而且涉及到收视时段的特点、节目与观众的互动关系等多方面的问题。电视节目编排也可以说是在最合适的时间把最佳的节目内容呈现给最需要的受众,要把这三方面完美的结合起来,就需要在分析电视受众的特点、收视的时间规律及收视内容喜好的基础上,在内容和时间的整合过程中,把握内容组合和时间分割的艺术,这样才能使节目价值得以充分体现。所以说,节目编排讲究整体性。电视台既要考虑节目在相对长的一个时期内整体编排,又要考虑一天内不同时段节目的编排策略。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考虑节目编排与目标观众的日常生活节奏是否“兼容”,考虑与之相邻的节目是否有相似性,以及考虑本台节目编排与其他电视台的节目是否有雷同。
        三、电视节目编排要求科学合理
        电视以时间顺序传递信息的特征,决定了它在同一时间内具有排他性。如果想要收看某一套节目,就必须在电视台播出这套节目的时间收看。这一特点决定了电视节目要想取得预期宣传效果,在编排上就不能所心所欲。只有讲究了节目编排策略,将节目安排在人们想看而又有时间收看的时段,才能发挥品牌节目的传播效果,保证节目的收视率。平时,在节目的具体编排过程中,我们不仅要明确这一电视节目的基本收视群体,包括他们的群体特征、文化类别、欣赏习惯,甚至是消费水平。由此,合理调整不同电视节目的播出时间,并进行有所侧重的编排工作,必能打好频道特色仗。
         结论:电视节目的编排是电视节目顺利播出核心部分,因此,只有进行科学化合理化节目编排,才能确保电视节目有效运行,才能满足大众的精神文化要求,才能赢得更多观众。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