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浅谈新形势下提升初中思想品德教学 正文

浅谈新形势下提升初中思想品德教学

2017-04-25 15:39 张霞 今日文教周刊

                                    山西省翼城县第五中学校   张霞

翼城五中自打造高效课堂以来,各科目都有自己的成就与效果,本文就新《课标》强调不但要重视学习的结果,而且要重视学习的过程,要研究和关注学生在什么样的过程中、用什么样的方法进行学习,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谈几点看法。
     一、运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激发学习兴趣
     在思想品德课课堂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非常重要的。校长邹文征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创设与讲解内容相适应的环境气氛和特定的教学情境,通过鲜明的画面构图,逼真的形态色彩、美妙的音响效果,让学生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引起学生思想上的共鸣,以情入理,情理交融,能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学习情感,调动课堂气氛和节奏,提高课堂实效。
在实际教学中,我体会到多媒体课件教学使静止的语言文字“活动”起来,促使学生为之愉悦。因此,在思想品德教学中根据教材的特点和实际的需要,充分发挥多媒体可以综合处理和控制符号、语言、文字、声音、图片和图像等多媒体要素的优势,进行有机整合,可以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例如在讲授九年级《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框题的时候,我用多媒体课件播放歌曲《走进新时代》片段,同时配以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发展的重大成果的画面及”神舟七号”升空的场景,增强了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引起学生情感上的共鸣的同时,激发学生探究引起变化的原因的兴趣。
     二、培养和谐的师生关系
     副校长王华强说,师生关系在很大程度上能影响学生的学习效率,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身心发展。因此,教师要积极建立一种和谐民主的师生关系,在课堂上关注学生、帮助学生,要多采用表扬激励的手段,要走到学生中间,和他们融为一体,积极参与他们的讨论,做他们的良师益友。而在面对一些后进生时,我的体会是教师更要关爱他们,力求发现他们身上的闪光点,鼓励他们,培养他们的自信心,这样学生就会对教师产生亲切感,对思想品德课产生兴趣。
     三、培养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在思想品德教育过程中,选择正确的激励方法,掌握高超的激励艺术,对学习好的学生鼓励,对学习积极性差的勉励,充分调动他们发展才干。我们思想品德教研组一致认为,培养学生在行动中有良好的表现,能体验到作为集体成员的一种尊严的感情,从而有利于培养他们的自尊心和集体主义荣誉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课,让学生在活动中不断创新培养学生的能力,发掘学生的潜能,是现代教育的主要特征,也是社会发展的需要。例如在《自尊自信》一课的堂教学中,我预设了课堂活动:小品表演——班级风景。活动中设计的情景是学生生活中常见的,几个主人公的行为表现具有典型性。王某某表现出自卑心理、青青表现出虚荣心、李某某的表现是自负。通过活动,学生的实践能力充分发挥,扮演者谈体验。接着全班同学结合小品谈对各主人公的行为表现的看法和感受,之后,学生自由发言,结合日常生活中类似的事例交流和讨论自尊的内涵。最后,设计三个合作探究题。小组合作讨论,通过参与式的活动,全体同学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又回到活动中去指导学生的践行,实现真正的升华。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