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雨天如何上好体育课 正文

雨天如何上好体育课

2016-05-27 18:52 李文强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2

                                      山东省高密市昌安中学   李文强

        大多数学校由于没有室内体育活动场所,阴雨天的体育课大多在教室内进行,除讲体育理论外,要么上自习,要么自由活动,没有真正发挥好室内体育应有的育人健身效果。如何把室内体育课开展的有声有色呢?现把我的一些做法介绍一下给广大同仁。
        一、室内游戏:
        室内游戏是经常采用的活动内容之一,要想把室内游戏进行的有意义,首先在选择游戏时要有目的、有计划,要有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体育道德意识,克服盲目的消磨时间的游戏。选择游戏要从学生的兴趣出发,让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如锻炼快速灵敏的反应能力(两人一组,单手前伸掌心上下相对,掌心向上的同学快速抽手拍击掌心向下同学的掌背,击不中则交换练习)、集中注意力及灵活反应能力(如报数,全班同学按一定的顺序轮转,报数过程中要由小到大依次进行,不能跳过,当遇到三或三的倍数及带三的数字时不能直接喊出,要以拍手或其它方式代替,下一位同学则在此基础上继续向下报数)。进行游戏时要合理调控学生的情绪,以免学生过于兴奋制造太大的噪音。另外进行游戏时要有一定的奖惩措施,如让做错或反应为不及时的同学做一个体育动作或简述一种体育动作方法。
        二、身体素质练习
        充分利用室内的活动空间,进行有针对性的身体素质练习,能有效增强学生的体能。如腰腹肌练习,坐于橙子的前端,双臂曲肘自然放于桌上,双腿并拢直腿做收腹举腿练习;双手支撑课桌作静力支撑、双臂曲伸或收腹举腿练习;利用小体操垫子练习收腹举腿或仰卧起坐。练习时把学生合理分组轮流进行效果较好,进行游戏前不要忽略必要的准备活动,特别是颈部、腕关节、肘关节及肩关节,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害。活动结束时要进行合理且有针对性的放松。
        三、形体练习
        原地形体练习,不需要太大的空间,教师在讲台上的示范动作又便于学生观察,学生分组练习时同伴观察并指出不合理动作。配上优美的音乐,不但锻炼学生的身体,同时陶冶了美的情操。
        四、体育自学能力的培养及教学常规及要求
        体育自学能力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新的课程标准中已经明确提出。利用雨天室内体育课教给学生看图学习的方法,让学生初步了解动作,为以后的学习打好基础,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室内课结合图示让学生了解规范的课堂常规的模式,找出自己的差距,明确努力的方向。把教师上课时经常采用的队形调动方法讲清楚,让每一名学生都明确自己应该怎么作,怎么样才能作的更好,如果能利用多媒体课件进行演示效果会更好,为落实体育课堂常规和顺利进行体育教学打好基础。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