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让绘本走进小学语文课 正文

让绘本走进小学语文课

2017-04-25 16:05 许亚萍 未知

                                                       新疆巴楚县新城小学    许亚萍

     近几年来,在将绘本引入语文课堂的过程中,我一直思考,作为语文老师,进行绘本教学时如何将绘本教学与语文实践活动结合起来。
     绘本大多文字凝练、情节新奇、语句重复、想象丰富,因此在大量优秀绘本阅读的基础上,可以引导学生模仿作品的结构,运用仿写、续编、改编、创编等形式,对绘本故事进行再创作。同时鼓励学生将自己的“情感、思维、表达”通过绘画呈现出来。绘画不是目的,读和写才是关键。
      写绘在低年级—— 一咏三叹
    《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低年级写话的建议是:“对写话有兴趣,留心周围事物,写自己想说的话,写想象中的事物。”低年级学生缺少生活经验,也没有养成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加上词汇量和句子积累都非常有限,写话对他们来说是个难点。所以低年级写话训练,要从兴趣入手。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低年级儿童对图文并茂的绘本特别感兴趣,教学中老师可以充分利用绘本的语言特点,对学生进行写话训练,尤其是句式的训练。
     如在绘本《逃家小兔》中,有一个句式被反复使用。当小兔对妈妈说他要跑走了后,妈妈和小兔的对话中都有“如果……就……”这样的句式。老师由此可以引导学生结合故事的情节,想象兔子还想变成什么来躲避妈妈的“追”,妈妈又会用什么方法把兔子“抓”回来,师生之间、生生之间演一演,说一说,画一画,用“如果……就……”的句式,给图片配上简单的文字。这是绘本句式教学“一咏”的效果。其后学生在演一演、说一说、画一画、写一写的过程中,兴趣盎然地重复,通过“三叹”达到积累句式、熟练使用句式的目的。
写绘在中年级—— 凤头豹尾
孩子由低年级进入中年级,也由简单的写话过渡到习作,正式进入写作学习起始阶段。中年级的习作教学应鼓励学生自由表达,依据儿童语言发展的规律,让学生“我手写我口”。现实生活中,不少学生对作文缺乏兴趣,甚至产生惧怕心理,主要原因在于:一是无话可说,二是无从下笔。一些参考书提供的学生习作素材往往脱离生活实际,言之无物,选材单一。
     教师可以以绘本为载体帮助学生拓宽写作思路,积累更多的习作素材。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力来续写或改写故事,特别适合中年级的孩子。为了拓展学生的想象空间,教学中可以故意保留故事的结尾,让孩子们将结尾部分进行续写或者改编。例如在教学绘本《古利和古拉》时,当讲到古利和古拉把大鸡蛋做成蛋糕并余下大大的蛋壳时,我就问学生:“猜猜看,古利和古拉会将蛋壳做成什么呢?”孩子们想象力非常丰富:有的做成大锅拿来烧饭,有的做成雨伞拿来遮风挡雨,有的做成大船扬帆远航……这时候,我再鼓励学生将所改编的故事结尾,写绘在专门的作业本上。
     许多绘本故事的结尾又是一个新故事的开端,教师可以抓住这一特点,让中年级的孩子续写故事,孩子们也会兴趣盎然。如在教学《等一会儿,聪聪》时,讲到变成了怪兽的聪聪依然没有引起爸爸妈妈的关注,可以让孩子们续编,变成怪兽的聪聪后来又怎么样了呢?爸爸妈妈有没有改变“等一会儿”的态度呢?对于已经沉浸在故事中的孩子来说,这样一个话题,一点儿也不会觉得难写。
      写绘在高年级——推陈出新
     “横眉冷对草稿纸,俯首咬断钢笔头”是不少高年级学生习作的现状写真。绘本写作遵循“图像思维—联想思维—写作动机—文字表达”规律,绘本阅读到写绘结合的思维过程,较之传统作文教学要求学生直接进入文字思维来说,更遵循了学生的认知规律,更具科学性。
      适合高年级的绘本题材非常广泛,比如,《你很特别》中自卑的木头人胖哥的遭遇和内心的蜕变;《镜子里的小孩》里以“镜子”为主题所做的十种发挥;《爱你本来的样子》中小女孩的善良以及国王对她的欣赏……这些绘本所讲的故事想象力丰富。有些绘本在语言的叙述或情节的设置上,留有“空白”和想象的空间。教师要有一双慧眼,善于抓住绘本的空白之处、争议之处或是学生情感的迸发点,让学生进行想象创意写绘,促进学生体会作者新颖独特的思维方式,让学生在得到读写训练的同时,也能享受创作的乐趣。
      如教学《肚子好饿的毛毛虫》时,在讲完故事之后,我领着孩子们再读故事。在课件中,将毛毛虫的图片换成了学生的照片,然后说:“我们都是肚子好饿的毛毛虫,要怎样才能让我们也变成美丽的蝴蝶呢?”学生有的说要注意饮食均衡,保证有健康的身体;有的说要发奋学习,勤学本领;有的说要改正缺点,完美蜕变……教师顺势引导学生写绘,改编故事,学生发挥丰富的想象力,推陈出新,常常能写出精彩的新故事。
绘画能增强学生的读写兴趣,让学习活动充满趣味性。同时,也让学习活动充满个性。在教学中,教师要因势利导。写话能力强的孩子可以少画图多写话,绘画能力强的孩子可以多画图少写话,教师不要做统一的要求,学生能用图文结合的方式表达清楚自己的心里话即可。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