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音乐课的导入技巧

 

             

                  山东省平原县第一中学  李良涛

 

音乐教育是一个音乐文化的教育,其目的是提高学生的音乐文化素养,培养音乐兴趣,丰富情感,掌握基本的音乐知识和技能,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与审美能力。因此,在教学中,要突出音乐教学的审美性、人文性和综合性,尤其要培养学生良好的兴趣。而良好的导入能够紧紧地抓住学生的心理,形成一种积极参与的精神状态,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教师该如何在音乐欣赏教学中进行新课的导入呢?

 

    一、情景诱导法,吸引学生兴趣

    情景诱趣是通过大家都很熟悉的某个有关联的作品为纽带,使对另外一个陌生的作品主题也产生一定的学习兴趣。比如在高中教科书上《走进京剧》这一课的教学中,开始通过欣赏、听唱带有点“京腔”韵味的歌曲《故乡是北京》、《说唱脸谱》等,逐步培养学生对京剧的兴趣再到热爱京剧艺术,热爱祖国的灿烂文化。《故乡是北京》曾经在我国流行歌坛上独领风骚,赢得人们的喜爱,是因为它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音乐风格。在播放曲子的同时,和学生介绍有关这首歌的特点以及背景。然后,再欣赏京剧名段,通过欣赏京剧名段,使学生对京剧有了认识和兴趣,再来学习就容易得多了。学生的兴趣一下子就调动起来了,课就自然兴味盎然了。

 

    二、反响介绍法,诱发学生学习热情

    反响介绍法,是通过介绍所要欣赏的音乐作品在历史上的地位、社会上的反响或国际上的声誉来导入新课,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诱发学生学习的热情,为进入新课教学做好铺垫。一般来说,一部音乐作品在社会上的知名度越大、反响越广,就越能吸引学生们的兴趣,使他们想早点欣赏这个曲目的欲望加深了。

    比如:《二泉映月》,不介绍阿炳,不谈他的生活经历,不谈这首曲子的影响,学生是很难直接听出效果的。通过影响来对学生形成震撼,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就来了。在欣赏贝多芬的《欢乐颂》时,就可以从乐曲的声誉、历史地位、作者的生平等几方面来谈。“《欢乐颂》是贝多芬1824年耳聋时创作的,也是他精神和物质很困苦时所作的不朽之作,是他一生的总结,反映了他那顽强的斗争精神。首演时,他亲自指挥获得成功,他自己没享受过快乐,而把伟人的欢乐献给所有的人。《欢乐颂》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合唱)》第四乐章第二部分,它根据1785年德国诗人席勒同名诗歌写成的,作品集中体现了他的“自由、平等、博爱”的理想,是一部一气呵成、气势磅礴的交响合唱曲。”当然,每一首名曲的背后,每一首名曲产生后,都会产生极大地影响,充分利用影响来进行侧面的介绍是一种有效的激趣方法。

通过这种介绍,加深了学生对作品的喜爱,极大地诱发了学习这首作品的兴趣。通过设计这样的导入方法,使学生从老师的言语中,真切感受到这部音乐作品的分量与价值,从而以一种高山仰止的心态进入本课的学习当中。

     三、悬念设疑法,引导学生探索欲望

     悬念设疑法,是指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和需要,创设悬念,并以此来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是进行导入新课的一种形式。一般说来,音乐欣赏课用来设计悬念的问题可分为两种,一种是针对知识储备较薄弱的学生,设疑的问题可以浅些,易于回答:另一种是针对知识储备较丰富的学生,设疑的问题可以增加些难度和深度,发展其思维能力。这种做法能够适应不同学生群体的需要,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比如,在欣赏二胡曲《江河水》之前,教师先不说曲名,但事先在教室黑板上,有意识、有目的地给学生设置一些带启发性的问题悬念。例如“这首曲子的主奏乐器是什么?你觉得是什么时期创作的音乐?”它的旋律线以及节奏速度如何?情绪如何?”接下来播放《江河水》的音乐,这样同学们会纷纷带着问题饶有兴致地去认真倾听,仔细辨别,并会进行专注的思考。第二次复听音乐,再次提出问题“请问乐曲分为几段?每段所表现了什么内容?描写了什么样一个意境?”

    通过设置这种程度不一的悬念进行导入教学,使全体学生能全神贯注地听,便对这首作品进行思索、分析、判断、总结,使思维想象得到积极主动地发展,提高了学生的听辩能力,获得良好的欣赏效果。

 

    五、故事引入法、增加学生领悟能力

  所谓故事引入法,就是通过讲述所要欣赏的音乐作品的故事情节,提高他们的学习积极性,增加学生对作品的领悟能力,从而为进入新课的教学埋下了“伏笔”。

   其实,很多的乐曲都连着一个个的感人故事。像《十面埋伏》、《广陵散》等等。把这些故事讲出来,学生会很受感染,那么,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也就得到了提高,对学习下面的曲子也有了较为深刻的理解。比如:在欣赏歌剧《白毛女》时,教师通过讲述作品的故事情节“该剧是描述了1935年除夕,贫农杨白劳外出躲债,被地主黄世仁逼死。闺女喜儿的未婚夫王大春痛打了地主狗腿子穆仁智后,投奔了八路军。喜儿被抢到了黄世仁家里,受尽煎熬,遭到黄世仁的奸污,后又企图将喜儿买掉。喜儿在女仆张二婶的帮助下,逃出深山,三年的非人生活,使她变为了“白毛女”。这样,学生很快就会溶入到故事里面,为新课的导入做好了铺垫。

   因此通过故事引入法,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了学生学习新课的动力,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为进入下一个新的环节作好了准备。

 

   音乐教学中导入新课的方法多种多样,并不是一成不变,特别是随着当今社会现代教育技术的飞速发展,多媒体课件、影象资料的引进,更是给音乐欣赏课中的导入带来种种便利的条件。只要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充分考虑到学科特点、教材内容、教学设施等实际情况,认真分析、巧妙设计、灵活运用,选择最为合适的导入方法,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强化,学习的热情不断提高,才能真正使学生在情感上达到愉悦,真正喜欢上音乐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