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高中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正文

高中语文教学如何培养学生人文素养

2021-05-13 15:42 朱丽娜 今日文教2021、5、14、11版

                                                    山西省翼城县第三中学 朱丽娜

        人文素养是指人文知识与技能,人文能力与方法,人文精神与品质的综合体。三个方面的内容相互渗透,相互联系,形成有机统一的整体。高中语文学科内容丰富,人文气息浓厚,是培养学生人文素养的重要学科。

        一、发掘教材中的“人文点”提升境界
        高中语文教材犹如一个包罗万象的万花筒,其中每一篇文章都像一个镜面一样能反射出不同的美丽图画。教师的作用就在于发掘其中的有效人文信息,比如文章所透露出作者的主体意识、文化内涵、创造精神、责任感等等,如通读毛泽东的《沁园春·长沙》,“鹰击长空,鱼翔浅底”展现的是一种无拘无束的轻快自由;“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展现的是一股少年豪迈之情和激昂之力。教师再结合背景讲解,加之一一分析这些人文情愫,学生一定会深受感染,为毛主席这种独立的、大智慧的、自信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从而对自我的人格塑造起到积极作用。 
        二、把人文素养的培养作为课堂主线
        《课标》明确指出:语文课程的基本特点,是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高中语文课程必须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使学生受到优秀文化的熏陶。教材选编的许多课文,都能以深刻的思想、生动的形象再现和反映生活,揭示人生的真谛,以深厚的人文情怀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阅读教学应该更多地从学生内心世界出发,渗入德育教育,陶冶学生情操,净化学生心灵。教师更应该善于挖掘文学作品深层次的人文资源,把高中语文阅读课建设成为学生的精神家园,引导学生在阅读中陶冶情怀。如教学诗歌,是对人类灵魂与命运的一种探讨;教学散文,是语言浸润的情感体悟;教学小说,是对历史鲜活生命的再现。学生同课文真切地畅谈,获得的是激情的勃发和对生命的领悟。课文就像是戏剧的脚本,学生通过阅读、背诵,走进作者的感情世界,通过体验、创作进入现实生活中的角色,不断地提高自己的语文素养和人文素养。 
        三、平等对话培养学生的文学素养 
        新课标指出:“语文教学应在师生平等对话的过程中进行。”阅读是因文会意的理解过程,也是以文会友的对话过程。学生和教师都是文章的读者,都要与文章的作者对话,这是一种全方位、跨越时空的交流与沟通。“对话”就是一种“共享”,师生之间共享知识,共享经验,共享智慧,共享情感的体验,共享生命的意义与价值。新课标要求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教师为之引导,二者的课堂地位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要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平等对话,教师要注意:首先,师生之间的对话是平等的。其次,师生之间的对话是互动的,而非单方面或一厢情愿的。这是一种双向交流,双方是互相促进的。教师要学会善于倾听,要对学生的各种语言表达充满期待与耐心,并能根据需要及时调整自己表达的内容和方法手段,灵活、迅速而理智地处理偶发事件。最后,师生之间的对话是价值重新构建的活动过程,在对话中要学会欣赏学生,鼓励学生,尊重学生的自我价值展现。 
        四、用情感体验点亮学生内心世界 
        新课标指出:“高中语文课程应关注学生情感的发展,让学生受到美的熏陶。”新理念下的高中语文阅读教学不仅仅是一种文字阅读,更是一种体验。在阅读教学中,教师应善于挖掘教材的情感因素。通过挖掘,把情感透射出来,打动学生的心弦,引发学生的情感共鸣,语文阅读教学就有了生命。我们教师应该学会用自己的人格魅力,以及对文字中渗透出来的情感与道德吸引学生,点燃学生的感知、想象、情感、思维、体验,并且深化、美化学生的语感,通过以学生为主体的听说读写实践,使我们的学生走进生活,走近语文。 
       阅读可以使一个学生一生受益,而作为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的语文老师,每个人都有着重大的责任——让他们学会读书,真正从阅读中受益!

                    编辑:红研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