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以诗解读张养浩 正文

以诗解读张养浩

2021-06-24 10:33 庄荣生、叶霞 今日文教2021、6、25、10版
分享到:
                           ——备教张养浩《山坡羊·骊山怀古》的一点思考与创意
                             浙江杭州启正中学  庄荣生   永嘉上塘城西中学  叶霞

      联读比较是教诗的好办法,比如在教学文天祥《安南军》时,找了同作者主题相似的《金陵驿二首(其一)》,设计问题“分析颈联和尾联用典的精妙之处”,巩固用典知识的学习与运用。张养浩的两篇词作又该怎么联读更有效果呢?

       不妨根据张养浩生平、作品背景、作品主题,以及相关典故,自己创作了一首七律《真脊梁﹒张养浩》,用它来导入新课,用它来亲近作者,用它来关联文意,用它串起课堂,在引导学生理解我的七律的时候解读张养浩其人及其诗《山坡羊·骊山怀古》《山坡羊·潼关怀古》。
       张养浩其人。张养浩,字希孟,号云庄,又称齐东野人。历仕御史台掾属、礼部尚书、中书省参知政事等。后辞官归隐,朝廷七聘不出。然而,天历二年,关中大旱,出任陕西行台中丞。是年,积劳成疾,逝世于任上。正可谓:“云庄本可归田隐,希孟焉能不近民。”
        《山坡羊·骊山怀古》创作背景。秦朝灭亡,项羽攻入咸阳后阿房宫被焚,张养浩在途经骊山时,触目伤怀,显示了一位封建文人对历史兴亡的大彻大悟。因此写了《骊山怀古》这首小令,揭示封建统治者因荒淫奢侈和争权夺位而导致灭亡的历史教训。
《山坡羊·潼关怀古》创作背景。张养浩本可栖息云庄,决意不再涉仕途,但听说重召他是为了赈济陕西饥民,就不顾年事已高,毅然应命。他命驾西秦过程中,亲睹人民的深重灾难,感慨叹喟,愤愤不平、遂散尽家财,尽心尽力去救灾,终因过分操劳而殉职。正可谓:”百姓难君来赈救,家财散命驾西秦。”
        两首诗歌的比较。《山坡羊·骊山怀古》从统治者角度写出自己对历史兴亡的大彻大悟,抒发了世事无常、徒增悲叹的感叹。但此诗俨然不如《山坡羊·潼关怀古》,因为《山坡羊·潼关怀古》从百姓的角度,写出了更深的理解:他从封建王朝的更迭,看到了带给人民的全是苦难。
       鉴于以上的种种认识,遂决定自己创作一首七律,在指导学生理解我的七律的同时,让学生掌握了张养浩的字号和生平主要事迹,以及相关典故、历史事实和他的为人,乃至《山坡羊·骊山怀古》《山坡羊·潼关怀古》两首诗歌的优劣。
        真脊梁·张养浩
            庄荣生
      成败列国皆变土,诸侯何必毁宫焚。
      云庄本可归田隐,希孟焉能不近民。 
      百姓难君来赈救,家财散命驾西秦。
      参达世事骊山叹,一望潼关毅魄存。
      真脊梁·张养浩白话释文:
                  叶霞
      不管成败,诸侯列国都变成土,又为什么一定要夺权争霸,焚烧了宫殿。
      张养浩本来可以栖隐云庄,但又怎么能不亲近百姓呢。
      百姓有难,关中大旱,你来赈灾救济,命驾西秦,却散尽家财,因操劳过度殉职任上。
《骊山怀古》的感叹,可见你本已参透世事栖隐云庄,但难舍百姓出任赈灾,途经潼关,写下《潼关怀古》,却不想任上殉职,只留英魂在人间。

                                        编辑:红研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