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归宿、使命担当和信仰支撑 正文

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归宿、使命担当和信仰支撑

2021-06-10 09:50 赵阳 强竞丹 今日文教2021、6、11、10版
分享到:
        摘要:进入新时代,在建党百年之际,在全国上下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是广大党员、人民群众追悟百年党史,坚定初心使命的重要学习活动。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有助于充分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责任,充分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树立新时代理想信念。百年历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初心如磐,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新时代每一位国人应有的自觉担当。
       关键词:党史学习教育;目标归宿;使命担当;信仰支撑
 
       引言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1】回顾党的百年征程,中国共产党从当初的一穷二白直至今日带领14亿中国人民坚定走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康庄大道之上,建党百年之际恰逢我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进入新时代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强调党史学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唯有不忘历史,始终坚持用党的历史经验启迪智慧,武装头脑,才能肩负起前人之寄托,砥砺向前。
       2021年2月20日,在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了三点:第一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意义重大,第二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突出重点,第三是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务求实效。可见,新时代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有着重要意义。在日趋复杂的国内外环境的竞争下,只有在百年党史历程中充分理解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充分理解中国共产党为民服务、人民群众在历史的实践之中选择了党的领导这一党与民的双向链接。中国共产党的合法性是历史、绩效、道义的合法性,一定要用价值、道义、信念的力量凝聚整个社会的共识和力量。因此,必须充分认识到,新时代开展当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归宿——人民至上,人民性也正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根本属性。
       一、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应把握人民至上这一目标归宿
       学习党的历史,能够帮助我们补足精神之钙,不忘初心,坚定理想信念。“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2】一百年风雨坎坷,我党之所以能够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阶段顶住压力,抗住重担,关键即在于内心始终牢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最初理想。
       一方面,中国共产党“执政为了人民”。2021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淅川县九重镇邹庄村查看村容村貌之时,又一次强调:“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而不是为了自己的私利。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人民就是江山。”可见,共产党人的百年治党逻辑的核心便是:人民是最大的政治。打江山、守江山都是为了人民幸福,守的是人民的心。
       另一方面,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深刻的心理认同。回望百年党史,追悟初心使命,正是2021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回顾党建立初期最艰难的延安岁月,面对强大敌人的重重包围和生活条件的异常艰苦,党和人民在偏远荒芜的黄土高原上创造出了扭转乾坤的神奇力量。正是在那片寸草难生的贫瘠土地上,孕育了一支作风优良、战则必胜的人民军队,孕育了一个伟大坚强、值得托付的人民政党。在那个仅仅能依靠几口粥和几块咸菜果腹的年代,在那个战火纷绕和流离失所的年代,在那个百姓脸上本应只能看到愁容和痛苦的年代,我们却能够在延安的年轻人和百姓的眼睛里看到生机勃发的光彩。在延安,哪怕一年吃不到肉,人民群众也是快乐的、充实的;在延安,身边有无数志同道合之人,哪怕周围是隆隆炮火,人民群众也能目光如炬,拼尽所有的力气为救国救民之理想高喊;在延安,每一个人都在用最朴实的行动为最远大的理想信念一点点耕耘,日子虽然清苦,但希望的光却越来越亮。
       可见,中国共产党与人民的关系是鱼水之情的心理契约,中国共产党秉持“执政是为了人民”这一理念,带领人民群众经历了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大历史阶段,一步一步以强有力的领导力阔步前行;而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自觉选择、心理认同是党的领导力得以建构的最大合理性和合法性。可见,中国共产党与人民是一种情感上的双向链接,彼此依靠、相互成就的良性二维关系是中国共产党执政逻辑的核心要义。
       进入新时代,回顾那样质朴纯粹的延安精神,我们不禁要深思,在当下日新月异飞速发展的时代,再谈“为人民服务”的理想信念似乎变得更触手可及,随着国家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的稳步提升,为每一位中国人提供了安定、安稳、安心的后方保障。而作为新时代国人,我们任何时候应该充分追悟“党的执政为了人民”的初心。因为回望过去,在那个除了痛苦和灾祸什么都没有的年代,正是那样一份虽然遥远却光芒万丈的“为人民服务”的信仰照亮了黄土地上无数个窑洞,照亮了中华民族的未来。百年后的今日,我们历经艰难险阻终于站在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近的历史节点之上,那样简单质朴的理想信念正是我们今时今日应该温习牢记的,唯有不忘来时的路,才能更坚定不移的迈向前方。
        二、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应牢记民族复兴这一使命担当
        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是为了什么?在充分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基础上,深刻把握人民至上的执政逻辑,最终的落脚点便是要凝聚最广泛的社会共识,牢记“为民族谋复兴”这一历史使命。
       一方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是百年党史奋斗历程的主线。从鸦片战争开始,中国被迫打开国门,卷入到现代化进程中,自此,便失去了“天朝上国”十分自信的状态。从甲午海战的失败到辛丑条约的签订,从向西方学习器物到向西方学习制度再到向西方学习思想文化,在一步步摸索实践的过程中建构起了一条近代以来的现代化之路。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到1949年新中国的成立,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在28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下,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通过“革命”和“战争”的较量,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到1978年改革开放之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不断摸索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改革开放后到2012年十八大召开之前,在改革开放新时期阶段,不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十八大以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国民族伟大复兴实践中,完成“复兴”这一历史使命。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只有牢牢把握住以上四大阶段的历史发展实践和特征,抓住“革命”“建设”“改革”“复兴”四大主线,才能深刻把握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民族复兴”使命的内在之义。
        另一方面,应该充分认识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是百年党史的价值归宿。我们不断地学西方、赶西方,一直以来对于西方都处于一种不自觉的“仰视”状态。直到新冠疫情大范围爆发,西方的程序民主无法站住脚跟,普世价值的说服力大大减弱,我们的文化自信、民族自信真正意义上得到了提升。
       而在新时代,我们追求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复兴”并不是暴力崛起,亦不是全球霸权,更不是零和博弈。“复兴”是百年党史奋斗实践的目标追求,是在新时代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下的使命担当,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人民属性的最好印证。在中华文化的血脉中,一直流淌着“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民本思想,是注重民生基础上的民本,而不是西方注重程序合法性基础上的民主,这就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便以人民属性为根本,而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与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复兴紧密融为一体,也就是家国天下。中华民族的复兴承载着人民群众的希望,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其价值属性是和平的、合作的、共赢的。
        百年党史的奋斗历程,正是寻求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历程。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既是历史命题,又是时代命题,对于民族复兴的使命的实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以优秀的理论品格为支撑,离不开自上而下的一代代人的接续努力。
       三、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应注重马克思主义信念这一信仰支撑
       中国共产党信什么,中华民族信什么,是解决百年党史发展潜力的最根源性的问题。有所“信”,才能有所“为”。马克思主义作为一种思潮传入中国之时,并不是主流意识形态,经过陈独秀、李大钊等先进知识分子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播,无数革命者对马克思主义的践行,在实践之中才逐渐地证明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结合是真正可以救中国的路径。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民族面貌焕然一新的伟大蜕变,用脚踏实地的实践与不容置疑的事实,有力地向世人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捍卫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与魅力,在推动国家前进征途中树立了一面不倒的精神旗帜,而这离不开马克思主义的指导。
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是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其真理性、人民性、革命性、发展性决定了马克思主义“过时论”是立不住脚的,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的两大发现,充分证明了资本主义不是历史的最后的发展形态;实现每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充分构建了人类社会未来发展的方向。与西方强调的自由民主、普世价值不同,马克思主义以实践为基础,具有科学的理论基础,在充分分析资本主义内在矛盾的基础上,进一步得出无产阶级获得解放的实践路径,提出了对未来社会的构想,最终价值追求便是实现每一个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超越国家、超越现代性意义上的科学理论。
       我们信仰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原因是由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科学性、人民性、实践性,体现的是真正意义上的人文关怀。而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凝聚社会共识、构建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思想理论武器,亦是党集中统一制度安排推进的重要思想遵循。
       结语
       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大党,党内集中统一的思想是党必须要关注的历史和时代课题。回顾百年党史,没有分歧则发展动力充足,存在分歧便发展面临问题。而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是真正让党内党外都心有向往,千千万万党员群众义无反顾、舍生忘死追随的信仰。“回顾历史是为了面向未来。一个政党往回看的长度和深度,决定了这个党向前看的力度和清晰度”【3】这一阶段我们强调学习党史,就是要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间节点通过回顾那一段段光辉岁月凝神聚气,再一次坚定树立这种信仰,传承这种信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坚定迈进。
 
       参考文献:
       [1]张家口日报特约评论员.在党史学习中砥砺初心激发奋斗之志[N].张家口日报,2021-05-12(001).
       [2]丁俊萍,赵翀.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学习教育的历程和经验[J].思想理论教育,2021(05):27-34.
       [3]杨述明.回望百年党史-不忘初心使命[N].中国国门时报,2021-05-12(004).
 
       作者简介:
       赵阳,1998-02,汉,女,山西阳泉,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
       强竞丹,1998-05,汉,女,河北石家庄,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硕士研究生

                                                    编辑:红研


新时代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归宿、使命担当和信仰支撑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