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 正文

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

2021-08-26 10:48 朱佰玉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山东省诸城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实践基地    朱佰玉

    采取多种教学手段在课堂上展现出音乐的隐形魅力,化有形为无形,将学生在音乐知识和技能上的学习内化为一种精神审美能力上的提升,这将对学生一生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音乐的情感渲染力和精神愉悦性都是对学生思想认知形成的一种强有力的支撑,强化这种支撑,内化学生的品格,与学生与音乐教学本身都是一种跨越式的进步。
    一、完善教学风格,以独特教学活跃课堂气氛
    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音乐教学应与其他学科教学有所区别,形成独特的教学风格,通过活跃的课堂气氛,积极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逐渐培养其审美能力。首先,教师应不断提升自己的语言表达能力,尽可能地简练易懂,便于学生快速接受和吸收,与此同时,幽默的教学语言,可以活跃课堂气氛,学习动力会有所提高。其次,教师可以通过自己的特长展示,将学生的注意力凝聚,借机传授音乐知识,并不断地对课程进行总结,使学生掌握扎实的音乐知识。最后,死板的教学方式,往往枯燥无味,逐渐消磨了学生的音乐兴趣,因此教师应提高自己即兴教学的能力,通过即兴表演等形式,丰富课堂内容,为音乐课堂不断注入新鲜的血液。
    二、以情境创设,感受音乐的美
    流畅、优美的音乐可以让人心情舒畅,跳跃、欢快的音乐可以让人感到放松,低沉、缓慢的旋律可以令人忧伤、沉思。不一样的音乐旋律、情境会使人体会到不同的感受。在音乐教学中,美好、愉快的音乐可以使学生们从内心深处体会到音乐的美,实现音乐审美主体情感体验。学生对音乐有一定的体验,就会对音乐产生相应的兴趣,从而才会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学习音乐,才会理性地感受、感知音乐作品。
    三、重视学生体验,培养审美创造力
    小学生可能会对基础的音乐知识不感兴趣,但是对于游戏啊、唱歌舞蹈啊他们还是很有热情的,所以,教师不妨借助于学生的天性来培养他们的审美创造力,使学生在各种形式的娱乐活动中增加审美体验,进而培养其音乐创造力,教师要充分地给予学生发挥的空间,为学生营造一个和谐的课堂氛围,让其在适合自己审美创造力发挥的平台上,尽情地展示自己的风采。体验教学在审美能力的培养上具有重要的意义,不管学生的表现是不是达到了教师满意的标准,教学评价都要以激励为主,引导为辅,不能抑制学生的审美创造力的发展。
    四、构建审美通感,促进审美想象力
    通感是语文教学中的一种修辞手法,指利用各种感官之间的共同性来表达出独特的感受,在小学音乐的教学中,审美通感的构建,对于学生的审美想象力的培养大有裨益,尤其是在音乐欣赏课的教学过程中,当学生的各种艺术感觉都达到一致的的时候,审美能力油然而生,不是刻意地讲解,也不是刻意地渗透,无形中便获得属于学生自身的审美能力的提升。审美通感的形成,依靠的是多种艺术手段的完美融合,这种教学方式有利于音乐情感与学生思维的整合,成了心灵与情感的媒介,更容易与作者的情感产生共鸣。
    五、充分运用多媒体和网络技术,选择优质的音乐作品
    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需要借助优秀的音乐作品感染学生,学生通过对优秀作品的鉴赏,其审美能力会有较大程度的提升。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多媒体等现代教学方式应运而生,同时加以网络环境的应用,越来越多的优质音乐作品进入了课堂,为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做出了贡献。而多媒体和网络技术的运用,为音乐教学提供了良好的教学条件,使优秀音乐作品的选择更加便捷,补充了音乐的课堂教学。
    音乐教学中学生审美能力的培养,通常包括审美想象力、审美理解力和审美创造力三个层面的内容,教师要积极地培养学生的审美通感,激发想象的欲望,立足于作品本身,引导学生进行正确的审美评价,在课堂中给予学生充分的自由去发挥审美创造力。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