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教海拾贝 正文

教海拾贝

2021-06-24 10:20 孙秀丽 今日文教2021、6、25、9版
分享到:

                                山东省阳谷县十五里园镇中心小学 孙秀丽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教育于技术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教育对象”,法国伟大的启蒙思想家卢梭也曾说过:“要尊重儿童,不要急于对他作出或好或坏的评判。”我在近二十年的教学生涯中不停地思索,如何才能让学生全面健康地走在人生的路上。

      在现实情况下,学生多数的通病主要是生活较懒散,缺乏自觉性,学习马虎、劳动观点弱、纪律松垮等。针对这些情况,在教育时,应细细把脉,慎重下药。我时刻以陶行知“爱满天下,乐育英才”为座右铭。教师的赞美是阳光、空气和水,是学生成长不可缺少的养料;教师的赞美是一座桥,能沟通教师与学生的心灵之河;教师的赞美是一种无形的催化剂,能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自强;教师的赞美也是实现以人为本的有效途径之一。教师的赞美越多,学生就越显得活泼可爱,学习的劲头就越足。如我班有个学生平时淘气贪玩,爱捉弄学生,同学见了都躲着他,科任老师见到他也都摇头。那天我和他谈话,义正严词地批评他怎么做才对,尽管听到他的回答依然是有点不服气,但我看到了他眼里的泪花,看到一个孩子的天真在闪烁,看到孩子的稚气。我经过冷静、耐心地寻找原因,发现他在各项活动中处处表现出争强好胜。因此,我采取激励的办法,抓住有利时机帮助他转化。之后我尽量的捕捉他的闪光点进行表扬,结果令我满意,他近来表现很好,数学老师夸奖他有礼貌了,我也看到他上进了,于是我在班里当着全体学生的面再次表扬了他,余光里我看到了他有点不好意思,他知道自己还做得不够好,我想他应该知道今后怎么做了。

       比知识更重要的是方法,有方法才有成功的路径。教师的人生,应该有创新精神。尊重人格是师生之间沟通的桥梁。受到应有的尊重是人类个体基本的精神需求。教师如此,学生同样如此。杜威曾经说过,“尊重的欲望是人类天性的最深刻的冲动”,中国俗话也说,“好言一句三冬暖”,因为尊重能给人以温暖,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心理上的平衡,使人感到友善,产生信赖感。教育家艾玛逊指出:“教育的秘诀在于尊重。”只有尊重学生,学生才会与老师在和谐的关系下得到发展,我得意于一次对学生的教育。
      我们常把孩子比做初生的太阳,那么学困生就是迟升的朝阳,比起其他学生他们更需要老师耐心、细心地呵护、理解与尊重……“要小心地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坠的露珠,”这句话或许有些夸张了一点,却实实在在的告诉我们对待学困生不可疏忽大意,作为一名教师,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教育好这些学困生,使他们和其他学生一样健康快乐的成长,展现自己独特的风采。
      班级里不可否认的是的确存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学生学习困难究竟是什么原因,我认为学生本身没有大错,一味地在学生身上找毛病,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他们并非没有上进心,他们都有着搞好学习的愿望,但在现实里他们很少体验到成功的愉悦,品尝到的常常是失败的苦果,时常感受到的是家长的训斥,同学的冷淡和老师的忽视。这些孩子长时间处在自卑和压抑当中,心灵逐渐变得冷漠。没了自信心,他们的创造力、思维能力将大大退化。宛如墙角的小花,没有阳光,没有雨露,没有人欣赏,终有一天会黯然凋谢。我们需要做的就是给学生们来点阳光,撒点雨露,毫不吝啬我们的欣赏。学习困难的学生需要的不是斥责,也不仅仅是放学后留下来补课,他需要的是我们真心的关爱、温暖的呵护。那些所谓“品质”上有问题的学生,很多时候,他们是故意用叛逆不羁来吸引你的注意。我们生气了,我们粗暴处理了,只会误解学生,学生会离我们越来越远。不如坦然大气地对待,用欣赏的目光包容学生的张扬,春风化雨般消融他们的冷漠。从各个方面去关心他们,去爱护他们,使他们感受到老师给予他们的温暖,给予他们的信心,给予他们的关怀,这样让学生从内心发现自己的错误所在,找到提高的办法,从而努力学习,这样的办法的确是很好的,我想这些宝贵的经验都会为我以后的工作起到良好的作用!

                                                编辑:红研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教海拾贝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