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废物再造在幼儿园区域活动中的环保教育价值 正文

废物再造在幼儿园区域活动中的环保教育价值

2021-05-26 10:20 侯娜 今日文教2021、5、28、10版
分享到:

                                       山西省翼城县北关幼儿园  侯娜

        区域活动在幼儿园里是必不可少的,它是教师尊重幼儿个体差异,满足幼儿个体发展的需要,也是满足幼儿自由活动的需要。但是给幼儿创造这样可供他们活动的一片区域,除了花一定的经费去购置一些东西外,更多的是要我们老师自己动手,利用废旧物品来制作一些区域玩具。

        一、在区域活动材料的选择中体现价值
        我们平时生活中被我们丢弃的物品,像吸管、一次性杯子、易拉罐瓶子等等都是区角活动中最常见的材料。这些废旧物品取材方便、来源广泛,既丰富了操作的材料,又节约了开支。如在班级的建构区里,放着许多牛奶箱子、月饼盒、牙膏盒等、纸箱纸盒,让幼儿进行创造性的房屋搭建。孩子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搭建出了花园、公路、房子、等等,既形象又可爱。我们收集了各种药瓶、药盒、注射器、吊针瓶(经过消毒)等开展了“社区医院”,幼儿在“社区医院”里面扮演医生、护士、病人,模仿医生给病人看病,护士给病人打针等。这样不仅锻炼了幼儿对不同角色的认识,还使幼儿充分体验了不同角色带来的快乐。教师对这些区域活动材料的选择利用,无形当中给孩子、家长树立了正面形象,有助于培养幼儿节约的良好习惯。
        二、在废旧材料的收集过程中体现价值
        充分发动家长和幼儿的人力资源,鼓励家长和幼儿齐动手,收集废旧物品及半成品材料,制作一些活动中所需要的、丰富的、有吸引力的活动材料。请家长和小朋友一起利用废旧塑料瓶制作大嘴娃娃,利用废旧的广告宣传单制作“糖果”等等。在对这些区域材料的收集和参与的过程中,家长们更加了解区域活动的意义和内容,知道区域活动的开展方式,以及开展的意义。通过对废旧材料的收集,孩子们和家长知道了哪些废旧物品有利用的价值,知道一物能多用,并能主动积极帮助老师收集废旧材料;同时还能培养孩子做个有心人,培养关心集体、勤俭节约的良好品质,增强了家园的密切联系。
        三、在废旧材料挖掘的过程中体现价值
         对于许多生活中的废旧材料,像上面提到的月饼盒、药瓶、药盒等,我们不需要进行任何加工,可以直接应用于区域活动中,而有些废旧物品则需要进行简单地再制造,再加工,通过教师的二次加工,可以制作出一些活动中所需要的、丰富的、有吸引力的活动材料。废旧塑料袋在我们的生活中到处可见,为了更好地实现它的利用价值,引导孩子们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利用各种废旧的塑料袋、包装袋在美工区鼓励幼儿用它来制作衣服、裙子、围巾、帽子等,鼓励幼儿积极参与到制作服装的过程中,并用剪、贴、画等方式来装饰服装。然后再表演区进行表演,让孩子们穿上各种废旧材料制作的服装,进行了一场时装展示会。活动中孩子们大胆表演、勇于创新、敢于表现、摆出各种造型。通过这样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幼儿表演能力、培养了幼儿的自信心,还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提高了他们的交往能力。这些服装的材料是向家长们收集的,制作过程是幼儿主动参与的,所以幼儿在进行角色表演的时候积极性、主动性就更高了。
         四、在废旧材料的循环使用中体现价值
         要让幼儿了解废旧物品的用处,我们先要将用废旧物品做的作品给小朋友看。这样使他们有新奇感,能激发他们主动收集的愿望。利用薯片罐做了一个“塞片片”的区域玩具,当我将这件玩具呈示在小朋友面前时,他们不以为然,但是当我跟他们介绍说:“小朋友,你知道这件玩具是用什么东西做的吗?这个呀是用薯片罐做的。小朋友一听是薯片罐做的,顿时感到很新奇。之后,我再让他们玩一玩这个玩具,他们更是体验到了这个玩具给他们带来的乐趣,同时也认识到了这个薯片罐的作用。
通过对废旧材料的收集、利用、再回收等活动,不仅能初步培养幼儿保护环境的意识,也能带动家长提高这方面的意识。

                                             编辑:红研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