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电视剧《向警予》观后 正文

电视剧《向警予》观后

2021-06-11 13:22 文/金黎 www.zhwjw.net
分享到:
       电视剧《向警予》观后
        文/金黎
       最近,央视八套电视连续剧《向警予》热播。革命先烈向警予面对敌人的老虎凳、竹签子、辣椒水等残酷迫害,宁死不屈,视死如归。该剧情景交融,让人惊心动魄,感人至深!
       就连审问向警予的敌人也纳闷,向警予一个弱女子为什么如此坚贞不屈?血肉之躯竟然比钢铁还硬?!
       从今年春天开始,央视一套、八套,连续播放了《跨过鸭绿江》、《觉醒年代》、《中流击水》、《向警予》等充满正能量,让国人精神振奋的电视剧。这给亿万国人带来了很好的精神食粮。让人增长见识,坚定信念,触目惊心也思绪万千!让人们想到:为什么像李大钊、向警予等人会如此不怕抛头颅洒热血?这是为什么?!
       当然是因为他们有共产主义之信仰!是他们有为国为民的坚如磐石的信念!
       像这样动人心魄,醍醐灌顶般之正能量的电视剧,连续在央视播放,是多年来没有看到的。
       然而,南方日报3月6日报道了这样一条电影信息:一部讲述雷锋的传记电影《青春雷锋》在南京首映。电影院连续四场观众为零。工作人员说:没有一位观众买票,四场均是零票房。都是到开演点了,不得不取消放映。如今的社会道德风气已是“江河日下",而试图用“榜样的力量”来教育国人,似乎有点软弱无力。
      看到此消息,让人即刻想到,难怪听到央视连续播放多部正能量电视剧,有的人反而感到“天天是这样”的反感与微词。
      近时,鄙人看到了一部外国电影大片《激情与速度》,据说票房突破10亿。那么,这是一部如何让这么多国人要看的电影呢?——胡编乱造,漏洞百出。鄙人问一个年轻人,此片感到怎样?得曰:“刺激!”
      为什么《青春雷锋》会零票房?为什么胡编乱造的《激情与速度》却能够票房过亿?!就因为“刺激”吗?
      试想,倘若长此以往,为了如此“刺激”,倘若《青春雷锋》一直零票房。那么,我们这个曾经多灾多难,历尽艰难之民族与国家,将会怎样?!我们民族与国家的灵魂何在?我们的精神支柱何在!?
      我们说,人生在世,要像李大钊、向警予一样,要有信仰。信仰就像一个人要有灵魂,要有精神支柱一样。那么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同样需要有灵魂与精神支柱啊!
      近时,著名演员陈道明有一段视频,他强烈批评影视中像八路军也衣着打扮花里胡哨,什么漂亮模样、柳叶眉等,他说现在批评家不见了,关键是观众认可这样的审美,他认为这样是一种倒退……他说,不知道这些导演是怎么想的。可是,如果说是导演的审美观出了问题,只是其个人问题。如果许多观众的审美情趣出了问题,那说明了什么呢?为什么会出问题呢?如果说许多人信仰出了问题,绝不是危言耸听啊!
      其实,不知道从何时起,在我们喧嚣浮躁的世界,许多人没有了信仰,或者说信仰意识淡化了、淡漠了。因此出现了官僚主义,形式主义,急功近利,欺上瞒下,假冒伪劣,坑蒙拐骗,以致骄奢淫逸,纸醉金迷,醉生梦死……西方资本主义糟粕、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已经让这些人感到理所当然,甚至,比西方资产阶级有过之而无不及!
      为什么出现这些现象 ?因为这些人没有了信仰犹如没有了灵魂与没有了精神支柱。他们这样,与行尸走肉有何区别?与低级动物有何区别?!
      实质上我们这个民族,自古以来,就有“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文天祥;有“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秋瑾;也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淹;有为了信念“肩头担责任,笔下有乾坤”的司马迁……
      司马迁在因为仗义执言而被处以阉割之刑后,为了完成父亲之嘱托,自强不息,以坚定不移之信念,十三年在斗室中苦干,辛勤笔耕出皇皇巨著《史记》。倘若他没有坚定之信念,没有精神支柱,怎么能完成如此“史家之绝唱”!?
     朋友,让我们向古往今来的仁人志士学习!向李大钊、向警予、雷锋等英雄模范典型之精神学习!以臧克家之诗句共勉:
      古今累累典型在,
      学殖深邃出大材。
      (编辑:土火)



电视剧《向警予》观后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