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培养小班孩子的倾听能力 正文

如何培养小班孩子的倾听能力

2021-05-13 15:47 王星 今日文教2021、5、14、11版

                                              山西省文水县东南街示范幼儿园   王星

      倾听,就是细心听,用心听的意思,这是一种礼貌,表示对说话人的人格尊重。也可以说,倾听是幼儿最早掌握的言语活动能力。良好的倾听能力是幼儿获得知识的前提,它对发展幼儿语言、思维十分有益。处于语言发展关键时期的小班幼儿,倾听能力的培养则显得由为重要。作为教育者,我们该如何培养孩子好的倾听能力呢?

      一、运用多种形式激起幼儿乐于听,喜欢听的兴趣
      幼儿对某种活动产生强烈的兴趣和求知欲,是实现教学目的的重要前提。为幼儿讲一些有趣的,好听的故事、童话、儿歌,美的音乐、美的画面欣赏,使幼儿倾听,注视的时间加长。
      二、运用生动的直观形象,让幼儿“听得懂”
      在入园初,幼儿注意力极不稳定,易分散,有的幼儿对一些普通话听不懂,有的幼儿不理解语意、内容,对语音语调的感知能力也较差,从而影响了幼儿的倾听。所以,刚开始要运用生动的直观形象。首先,语言生动,要注意说话的轻重快慢,在加上一些夸张的动作。其次,是做一些形象生动的动作帮助幼儿理解,对应一些小动物的动作,要一边说,一边跳,这样才能吸引幼儿。再次,还可以运用教具,听儿歌或故事时,可以一边看画面一边听,幼儿乐意听,也容易懂。
      三、培养幼儿善于倾听的能力
      (1)教师要做到示范榜样的作用。在幼儿讲话时,教师要认真听,做到有始有终,并且看着孩子的眼睛,让孩子有一种成就感,一种被重视的感觉。教师在讲话的时候,孩子也就认真听了,而且他们也会看着你的眼睛,如果孩子没有认真听,老师就可以说:“如果你不听我讲的,下次你再跟老师说事的时候,老师也不听你说了。”孩子就会认真听了。
      (2)利用有趣的童话故事、儿歌,突出让幼儿听不同的声音,听人物、动物的对话。针对故事中的内容,提出一些简单问题,让幼儿有意识地去听,以此让幼儿掌握听故事的内容,逐步掌握善于倾听的技能。
      四、把“倾听”学习寓于多种活动中
      在幼儿的一日生活中,都可以进行倾听的训练,在“生活常规”中要求幼儿倾听并理解教师对生活常规操作过程的讲解,然后按规定行动。在“音乐活动”中要求幼儿倾听教师布置的活动任务并坚持完成,分辨音的强弱变化。
      在实践活动中我们发现幼儿倾听能力并不是通过几个活动就能养成的,应属于多种活动中,不要错过任何机会。而且培养幼儿良好的倾听习惯还需要因人而异、个别对待,还要通过建立家园联系,与家长取得密切配合,共同创设良好的学习、生活环境,使每个幼儿良好的倾听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编辑:红研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