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以最佳的心态应对中考 正文

如何以最佳的心态应对中考

2021-07-29 10:42 马洪思 杜严慧 今日文教2021、7、30、10版
分享到:

                           河南商丘市虞城县高级中学  马洪思 杜严慧

      中考的重要性不亚于高考,在距离中考不足十天里,相信很多家长和孩子们都在焦灼和期待中煎熬着,那么,怎么样才能在这最后阶段保持最佳的状态,来迎接中考,并且发挥出自己应有的水平呢?

      一、知己知彼,了解中考在考什么
      在中考之前,我们一定要清楚中考的目的是什么?中考的目的其实不是为了选拔天才少年,而是一项针对所有适龄少年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一场入门考试而已。所以还是以基础为主,适中难度,少量拔高,高智商少年有施展拳脚的天地,普通考生也有自己的一片天。
      所以,这样的一场考试,必然是和基础息息相关的。无论是学习好的,还是学习差的,要想出好成绩,抓基础最有效。有些学生的成绩上不去,根本原因还是基础知识不牢靠。比如,英语差,很大程度上是很多单词和短语就没记住;物理、数学差,很大程度上,连公式都没记牢。也有些同学学习本来不错,考试大错基本不犯,小错误却不断。这小小的错误归根结底还是基础知识没有夯实。
      可见,中考成也基础,败也基础,作为学生,考前刷难题已经没有多大意义,这个时候,可以多总结、多复习基础知识与易错点。做到细心、细心再细心。争取会做的题不失分,不会做的大题,冲冲步骤分。
      二、调整生物钟,使身心状态在中考时处于最佳水平
      挑灯夜战、废寝忘食,是考前大忌,因为人的生理机能是有极限的,生物钟被打乱,心理状态必然低落。想在中考中取得理想成绩,必要条件之一就是答题时精力充沛。能否做到这一点,就看个人生物钟是否规律。所以,同学们,要保障自己晚上的睡眠,同时,也要注意,在考场时间(上午8:20至10:20,11:10至12:00;下午15:00至14:00,16:50至17:40),对相对应科目有意识地进行训练,确保自己的大脑在这段时间内处于最佳思考状态与最佳心理状态。
      三、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大脑的充沛精力
      虽然体育加试已过,同学们依然要每天保证适量的体育锻炼,体育锻炼可以促进大脑运动中枢兴奋,促进记忆、学习、语言中枢休息,可以有效缓解疲劳。人体在运动过程中释放出来的多巴胺还可以有效缓解焦虑,保持心情愉悦。再者,体育锻炼可使血液循环增强,促进蛋白质等营养物质的消化与吸收,保证身体的健康。
      需要注意的是,考前不要做剧烈运动,以免受伤,以低强度的有氧运动为主,微微出汗为最佳。
      四、科学饮食,以健康的生理应考
      长时间饿肚子复习功课,或在学习过程中饥一顿、饱一顿都是不可取的。不科学的饮食,会造成考生胃部负担过重或营养不良,导致脑部供血不足,相对缺氧,以不敏锐的精神状态投入复习,时间稍长,会令精神过度疲劳,使心理状态降至低点,多次之后,考生可能对原本有兴趣的知识产生一定程度的“厌学”情绪。科学饮食对将要应考的人尤其重要,除了三餐适量之外,要保障营养均衡,荤素搭配,注重蛋白质的摄入量,比如奶、蛋、肉类等,也可以适量吃些坚果,核桃之类。切忌生冷、过辣、街边不卫生的小吃。如果考试期间,胃口不佳,可以搭配味道偏酸的食物,如番茄、酸菜汤等。由于天热,不要过量饮食冷饮,以免造成肠胃道消化吸收功能紊乱。最好,考前一个小时内不要饮食,做到八分饱。以免过饱,影响思考。
      五、放平心态,积极应考
      考前除了熟悉考场位置、交通线路,准备准考证、文具、用品,了解近期天气情况外,最重要的就是在精神上做好迎接中考的准备。要记住两句话“我难人亦难,我不畏难;我易人亦易,我不大意”。考前在大脑里过一遍答题步骤、答题技巧以及平时容易出错的地方,做到心中有数。相信自己,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打磨,一次又一次的训练,你已经非常优秀了,坚持这最后几天,稳住,你能赢。
      同时,还要记住,考完一门丢一门,抓紧时间备考下一门,千万不要找同学对答案,更不要给自己估分吓唬自己。不管考差考好,都没办法更改,况且标准答案没出来之前,你的不一定是错的。调整好心态,积极备考下一门才是你最正确的选择。
     六、在考后切忌过度放纵,学会规划自己的生活
     当中考结束后,很多学生选择把书本、复习资料抛向空中,甚至厌恶的踢进垃圾桶,开始“犒劳”自己,把放松当成“放纵”,开始疯狂地玩游戏、看电视、熬夜、吃零食。这是非常不可取的。建议同学们不要过于放松自己,把松懈的状态引到正常的紧张状态,也是需要时间调整的,所以有节制的放松,有利于心理健康的发展。同学们完全可以在家长的辅助下,做一个假期计划:参加活动、培养学习兴趣、进行高中课程预习、参观旅游等。让这个假期有意义、有成长,成为进入高中生活的中途加油站!

                                                 编辑:红研

分享到: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