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做好学生的转化和提高教学质量 正文

如何做好学生的转化和提高教学质量

2020-04-15 09:36 陈慧琴 今日文教周刊

    山西省翼城县南梁中心校 陈慧琴

     学生学情形成的原因各异,但只要遵循教育规律,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有的放矢,是可以促使学生不断转化和进步的。通过对所教学生的状况分析,根据小学高年级数学教学的特点和规律,就做好学生的转化和提高教学质量这一课题做一些探索。
     一、从情感教育入手,调动学习积极性
     首先要尊重每一位学生,热爱每一位学生。多年教学实践证明:对于数学基础较差的学生来说,教师的感情投入尤为重要。学生由于学习成绩差,受到教师、家长的冷落,往往有较强的自卑感。教师要多予信任、关怀,并不断地给予鼓励和帮助,化自卑为自尊。古人说得好:亲其师,则近其道;恶其师,由疏其远。与学生建立良好融洽的师生关系,使他们热爱教师,从而喜爱你所教的数学学科。最后对数学产生兴趣,愿意去学习、学好数学。
     同时教师还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亮点,善于应用多种奖赏方式。鼓励和培养学生对学习数学的情感,开发他们的潜能。如设立“数学进步奖”,“数学飞跃奖”等,使学生的每一点成功都得到表扬,树立自信,激发起渴求知识的情感。当然在教学中教师要有意识地加强学生意志力的锻炼,主要是通过作业、操作和课外活动。作业和课外活动要有适当的难度,在“爬坡”中锻炼。甚至作业失败也能锻炼人,鼓励学生不灰心,再接再励。
     二、弥补知识缺陷,完善知识结构
     学生学习数学困难主要是因为基础薄弱,知识缺陷较多。正是由于知识系统某项残缺,造成学习新知识的障碍。
     A、要求放低,适当补差。掌握学生的“最近发展区”,创设一个“小目标”,使学生能达到“小目标”弥补漏洞。对不同程度的学生制定不同的小目标,让每个学生有一个自己的“最近发展区”,通过自己的努力“跳一跳,摘到桃。”
      B、开展一帮一,互相学习的活动。每个学困生和优等生结成一对一的小组,开展优生个别辅导学困生的的一帮一活动。优生带学困生,因为认知水平比较接近所以从操作到练习等随时都可以帮助。而且学困生与优生之间无隔阂,无拘无束,讲的认真,学得透彻。
     C、经过以上两个过程,如果还有个别落伍学生,还要采取课后补习辅导,使他们能尽量弥补知识缺陷。
     三、分层教学指导,提高教学质量
     根据学生的智能、学习基础、心理素质等方面的差异,学生对数学知识的接受能力差别,实施分层教学可以取得好的教学效果。
     A、通过查阅每个学生档案,以及问卷与笔试,进一步了解学生对以前所学知识的掌握情况。在充分了解学生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初步分类,建档案。
     B、对不同层次水平学生制定不同的教学目标要求。对基础差的学生,制定基本目标:理解教材内容,按所给示例解答课后练习题。对中等生制定中等目标:能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解答与课堂有联系的所有试题。对优等生制定较高的目标:能够运用新学数学知识进行创造性的自主学习。
     C、在制定目标时,我们还注意目标质量的层次性,把讲解再现作为第一层次,问题答疑作为第二层次,再现探索作为第三层次,创造发现作为最高层次。充分发挥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创造能力。
     D、对优生进行目标延伸,适当提出一些问题让他们思考、探索。对学困生,对他们学习课本中的疑难要诊断,要采取有效方法补救。至于中等生,让他们自我选择,或赶优,或自我复习巩固,或补救。
     通过分层教学促使不同层次的学生都能顺利达标,并能得到最优发展。让他们特别是学生在学习中体验到了自己的进步,从而增加求知欲,力争取得更好的成绩。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