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谈谈社会消极因素对青少年思想品德的负面影响及对策 正文

谈谈社会消极因素对青少年思想品德的负面影响及对策

2020-04-15 09:42 王淑华 今日文教周刊
分享到:

河南夏邑县第一初级中学 王淑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讲好中小学思政课,引导中小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是每位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神圣职责和光荣使命。这就要求我们每个思政课教师更应当密切关注青少年思想品德成长的动向,以及外部消极因素对青少年的不良影响,及时发现问题,采取正确对策。
      一、影响青少年思想品德的消极因素
     (一)、社会经济负面效应的影响。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经济取得了巨大成绩,物质生活得到极大改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拜金主义、享乐主义、腐朽生活方式的偏激倾向,见利忘义、微利是图、坑蒙拐骗、以权谋私、钱权交易、贪污受贿等社会不良现象时有发生,对社会风气造成较大的不良影响。而青少年缺乏社会经验和明辨是非的能力,受这种不良风气的影响,一些青少年在不同程度上受到腐蚀和侵袭,对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是一个消极影响。
     (二)、社会不良文化影响。当前一些图书报刊、音像制品、文化娱乐中充斥者大量的封建迷信、凶杀暴力、淫秽色情及其损害青少年思想健康的内容,对社会文化环境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污染,随着微信、抖音等新兴自媒体普及传播,一些不健康的信息严重误导了青少年的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这对青少年思想品德教育的又一极大消极影响。
     (三)家庭不良教育的影响。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家庭教育培养,深刻影响着子女人生观、道德观的形成。但部分家庭教育的缺陷,对子女教育影响很大,有的家长对子女过分溺爱,对他们的过错总喜欢袒护、包庇放任子女不良习性的发展自流,使他们养成任性、执拗、蛮横、粗野、放纵、利己等偏激性格;有的家长则是奉行“棍棒成材”的信条,采取打骂式教育,给孩子造成逆反心理;还有的家长本身就有恶习,子女耳濡目染,自然沾染上不良习性。此外,离异单亲家庭家庭缺失教育,留守青少年隔代教育也给青少年的思想品德健康成长,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
     (四)、学校教育的误区。由于“应试教育”的影响,导致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只重智育而忽视德育,只要学习好,一好遮百丑,即使学生有缺点和错误,也不及时指正和引导,久而久就成了有才无德的学生,使一部分学生只顾埋头学习,放松了思想品德修养。
     (五)、优裕物质生活的负效应。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在校中小学生从不同渠道得到的零花钱也越来越多,一部分学生似乎成了校园“小贵族”。互相攀比,炫富现象时有发生,穿名牌衣服、摆阔气、讲排场,拼爹比关系等恶习有蔓延趋势,这不仅不利于培养和磨练青少年艰苦奋斗的作风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而且会使青少年纯洁的心灵受到污染。
     二、预防消极因素对青少年影响的对策
     (一)、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切实加强改进思想品德教育,把传播知识同陶冶情操、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结合起来,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现、价值观、世界观,培养优良品德,促使他们自觉辩善恶、明是非,形成团结互助、遵纪守法、文明诚信的好作风。
     (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把“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和友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中去,形成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多位一体的育人平台,不断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形成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活动的有效形式和长效机制,努力把每个青少年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三)、加强思想品德教育必须有的放矢、对症下药。对于思想品德课教师而言更应当做好这一点。对于社会上负面影响要正面引导,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去。对于生活条件富足的学生,要进行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教育,用红军长征精神去感化他们,净化他们的心灵,升华他们的品质;对于受不良文化影响的学生,发现苗头,及时向学生推荐优秀的内容健康向上的影视作品,让一些学生从不良文化的阴影中走出来;对于那些生活在单亲、留守等弱势群体家庭的学生,更应多一份关爱,要包容他们的缺点和不良习惯,晓之以理、动之以情,用爱换取对生活、对社会的美好愿景。
     (四)、建立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社会方面要惩治腐败、打击丑恶、净化文化环境、社会环境,形成积极向上的社会风气,学校要改革教育评价方法,完善思想道德测评体系,重视德育、智育全面发展。家庭要注重家风等教育,家长积极与社会、学校密切联系,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国。三方要注意社会信息传强内容和方向,抵制和清除不且信息影响,对社会环境的各种影响,做出正确的选择和调节,力求创建青少年思想品德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总之,消除社会不良因素对青少年思想品德的影响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教育工程,我们要以科学的发展观对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的教育工作,作为一个思政课教师,要不断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要赶时代、顺潮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大胆探索创新,为培养一代又一代新时代合格人才继续努力!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