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辟一个新园地
安阳高新区银杏小学  张静

 

本着新课标提出“注意培养学生收集和处理信息的能力”这一目标,我总是积极布置学生收集与课文相关的资料,拿到课堂上去交流。学生的视野开阔了,但一读了,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一部分同学印象不深,前头听,后头就忘了。有时甚至还没有听懂,读的同学已经结束了,但这一现象并没有引起我足够的重视。

前段时间,学校举行优质课展示活动。在准备《记金华的双龙洞》一课时,我为了让学生更好地理解课文,做导游时不只局限于课文中的语言,我课前布置了人人收集有关双龙洞的资料这一作业。学生收集的很全面,有传说,有成因,有风景的介绍,还有名家的题词。我十分高兴,如果学生都了解了这些相关内容,学起课文来肯定会更深入,导游起来也更得心应手。于是,我在教室后面的墙上专门开辟了一个“资料共享小园地”,把收集来的资料张贴起来,布置学生课下阅读交流。没想到,这种做法比起以前那种简单的交流收效大得多,不仅节约了课堂时间,而且使学生印象更深,真正起到了走出课文,超越课文的效果。学生在设计导游词时,自然而然地引用上了相关的传说、诗句等。

就这样,一个偶然的灵感促使我成功开辟了一个新园地。接下来,我把它交给了宣传委员去管理。

不久,我们又学习了《圆明园的毁灭》,课文第二自然段介绍的是圆明园宏伟的建筑,如“买卖街”、“北远山村”、“西洋景观”等。这些建筑到底是什么样的,课文中并未提及,学生也就无从明白。如果光凭老师用语言介绍,可能是吃力而不讨好。我又布置学生到课下收集相关资料。没想到,第二天上课时学生全明白了。我正纳闷儿,宣传委员告诉我,是他把同学收集来资料贴在园地里。怪不得呢!我到后边一看,有这样一段:“买卖街”又叫“金卫城”,城内街道、店铺、商号、旅馆、码头等等一应俱全,但并没有居民。皇帝要逛街的旨意一下,宫监人立即扮成商人、手工艺人、旅客游人,顷刻之间,各处响起叫卖声,做起各种交易,熙熙攘攘、热热闹闹,颇像个真的街市。

读了这段话,学生当然不用多将就了解了“买卖街”这个词语的内涵。

这样过一段时间,随着园地内资料的不断更新,我发现学生的课外阅读兴趣似乎也提高了,这是个多么令人欣赏的现象啊!我不仅想:语文教学不但要立足课本,更要走出课本,要在课文教学中引导学生进行补充阅读,在教室开辟一个新园地,这不也是一个好方法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