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下来真不容易

             江苏省灌南县六塘小学    李桂红

快到学期结束了,我们班出现了一种不良现象,时不时有同学作业本没有了,不是小作文本没了,就是语文课堂作业本不见了,甚至《补充习题》也没了……一个看一个,这种现象屡禁不止。为了整治这种现象,我决定抓个典型,根除这种坏风气。

宋庆龙正好撞到了这个枪口上。前几天,他的《学习手册》没了,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让他买了一本新的,这不,没几天《补充习题》又不翼而飞了。我真是气不打一处出,立刻把他揪出来,厉声喝问:“你把《补充习题》藏哪去了?”他很茫然,胆怯地说:“我没藏,我也不知道哪去了,我上次交了。”“你没藏?你不知道?那谁知道?”“老师,我真的不知道。”他有点着急了,声音高了点。见他这样“狂”,我的火整个窜了出来。“你还真会说谎,说谎还这么理直气壮?你经常不完成作业,这次一定是把作业本藏起来了?”“老师,我真的没藏……”声音有点沙哑了,嗡嗡的像蚊子叫。“没藏,作业本长腿跑了?”我大声打断了他的话。“呜呜——”他被我大声吼过,吓得哭了起来。“哭什么哭,犯错误哭就有用了吗?”其实,这时我的心已经开始发软了,但声音并没有显露出来。心想,这次绝不能心软,只要能“救”他,就做一次恶人吧了。“下午赶紧带来,不带来就别上学。”我吓唬吓唬他,希望他以后能按时完成作业。他含着眼泪说:“老师,我真的不知道我的作业本哪去了。”“别狡辩了,下午带来!”我并不容他解释,强行让他回到座位。心想下午带来就算了,可下午,他仍然没带,说找不到了。听他这么说,我更是火上浇油,心想他真是不见棺材不掉泪,我该怎么办呢?打又不能打,吓又吓不住。“明天叫你爸来,重新买一本。不买来就退学!”我狠狠地瞪了他一眼,撂下一句狠话,开始上课。他愣了他半天后点了点头,默默地回到了座位。第二天,他爸爸来了,一个憨厚老实、穿着破旧的中年人,他满脸堆笑的说:“老师,我是个一字不识的老农民,你让我去哪买?”“到新华书店去买。”下午宋庆龙回来告诉我说,每买到,新华书店卖光了。“不行,你必须买一本。”心想,我一定要给他点颜色看看,压住这种不良风气。过了两天,他爸爸终于托人从市新华书店买回了一本。从此以后,宋庆龙每天都小心翼翼的,我也渐渐淡忘了这件事。

可半月后的一天,那本不翼而飞的《补充习题》竟然在别班的作业本中出现了。我呆住了,原来他没有撒谎,我错怪他了,冤枉了他。想到他那含泪的双眼,委屈的小脸,受伤的心灵……我的心像被揪了一下,他那稚嫩的心灵受到如此严重的创伤,而这些都是因为身为人师的我的疏忽,没有调查清楚,乱下定论造成的。这下我该怎么办?我那可怜的师道尊严的容不得我向学生低头。我怎么能在一群不懂事的孩子面前拆自己的台呢?今后我在他们面前还有威信?他们还会尊敬我吗……可我不说清楚,我的良心实在不安。他那委屈的脸庞在我的脑海中一遍又一遍的浮现……经过一番心理斗争,我决定放下师道尊严,我要向我的学生道歉,希望这迟来的歉意能弥补他所受的伤害。班会课上,我严肃地批评了自己,郑重地向他道歉。他那天真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老师,这不是你的错,是我不小心交错了,再说了,你也是为了我好啊,老师,你放心,我以后一定会认真完成作业的。”“老师相信你!”“我就知道事情总有一天会弄清楚的!”多么可爱的孩子,我激动地拥抱了他…….接下来的日子里,宋庆龙像变了一个人似的,见到我,就甜甜的叫声“老师好”上课发言积极,作业认真无比,有什么事情不对妈妈讲却愿意告诉我。最值得骄傲的是到了期末还被评上的三好生。也因为这件事,我们班再也没有丢作业本的了!谢谢你,宋庆龙,谢谢你给了我“蹲”下来的机会,谢谢你原谅了我,谢谢你能改掉不写作业的坏习惯,谢谢你影响了其他不肯完成作业的同学……

蹲下来真不容易,可我相信,只有“蹲”下来,才能看到这别样的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