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浅论小学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 正文

浅论小学英语听说能力的培养

2016-11-22 11:12 张子亮 今日文教周刊2016、11、18B7
                           山东省诸城市贾悦镇马庄小学  张子亮
      语言是人类交际的一种工具,任何一门语言学科的学习都要抓住它的基础,对英语来说,它的基础就是听、说、读、写。《小学英语教学大纲》中指出:小学英语教学主要是以听、说为主,读、写为辅。听和说密切联系,听说训练是互相交叉进行的。听是为了说,在说的基础上听。而说有助于听,又是听的提高,通过说来检测听的质量,提高听的效果。学习英语,听说训练是最基本的训练。
      一、培养学习兴趣
      心理学认为:兴趣是表现人的个性最显著心理特征,是人们力求认识某种事物或爱好某种活动的一种心理倾向。激发和培养学习的兴趣是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和发展智力的重要前提。
      小学生有着爱说爱闹的孩子气,他们无所顾忌、敢想敢说、好动,求新求异的愿望强烈。因此,我们必须因势利导,不要为了盲目追求课堂纪律打击他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上课时,教师尽可能多地用抑扬顿挫、语调丰富、风趣幽默、充满诱因或悬念的语言,并配以丰富的表情和手势来组织课堂教学,能给学生创造一个开放宽松的教学环境。在和谐宽松的课堂气氛,可以使学生们怀着轻松愉快的心情投入学习,自然就敢用英语大胆发言,积极思维,不断产生学习英语和施展能力的兴趣。
      二、营造良好的听说心理环境
      针对学生在英语听说上的心理特点,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排解学生的心理紧张情绪,使其轻松愉快地进行听和说的练习。可把学生的座位以小组或半圆形等形式布置,让他们面对面,营造增加交谈的亲切气氛。发言、表达时可让学生坐在座位上,而不是站着。这样他们感到更自然、更放松。起始阶段,可以要求学生使用录音机播放他们为某个话题提前准备的磁带录音,以免出现由于心理紧张带来的口误。还可让学生戴上自己制作的自己喜欢的假面具,以掩饰紧张而产生的尴尬表情。或者让学生在语音室或通过电话在相互看不到的情况下交谈。等等,这些都可以在教学中加以应用,创设轻松和谐的英语课堂氛围。这样学生就乐意提问题并无拘束地发表自己的意见。
       三、培养良好“听”的习惯
       心理学测试表明,人们通过视听觉所获取的知识占全部知识的80%以上。听的能力在英语四项能力中也是排在首位,因此从“听”开始不仅符合教学规律,也符合语言学习规律。对于缺少英语语言环境的大多数中国小学生来说,听,是他们获取英语知识和纯正优美的语音语调的唯一途径。也只有具备了一定的听力,才能听清、听懂别人说的英语,才能使学生有信心去说,与别人用英语进行交际,才能保证英语课堂教学的顺利进行。因此,在整个小学英语教学阶段,教师每节课都要尽可能地为学生创造良好的语言环境,让学生在充足的“听”的语言量中学习英语。
      四、善于鼓励,培养学生想说敢说会说
      我们要深信孩子们是有良好表达能力的,不管是中文还是英文。学生的发音有时不到位,如“They are....”他们总说的像“Ley are....” 请不要明说,他错了——哪怕你非常的和颜悦色,唯恐伤了孩子的心。你冲着他说了一遍又一遍,每说一遍,孩子的自信心就减一分。你校正了一个单词的代价是他很长一段时间都觉得自己“难道不行?”。你令他在小朋友面前多没面子啊!如果你找一个接受能力强的做一个“示范”,大夸他“wonderful”,其他孩子自然就竞相模仿,都想说了。让先学会的学生当小老师要比教师本人的教学效果好。而且,争当小老师本身对孩子也是一个动力。其实有时孩子听清了你说的,只是他的小舌头、小嘴巴不够听话,发音不够准。等他年龄大一点,这方面的能力可能会增强。具备了较强的学习能力后,知识的缺漏很快就会弥补上
     总之,学生听说能力的培养是一个从语音不准确到准确,从内容出错到少错到不错,从不熟练到较熟练以至于形成习惯的过程。作为小学教师要自始至终地有耐心、细心、恒心,坚持听说结合、学用结合、课内课外结合,让学生养成开口的习惯。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