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做好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 正文

如何做好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工作

2016-12-07 10:03 胡俊霞 今日文教周刊2016、11、25B4
                        河南省安阳县职业中专 胡俊霞
      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这不仅是学校管理层要思考的问题,也是班级的第一责任人——班主任更要思考的问题。就目前中职学校的现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存之本。而学生管理则是影响教育教学质量提高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学生管理工作实际,就班主任如何做好班级管理工作提出一些浅见,愿能为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尽些绵力。
      一、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
      众所周知,中职学校的学生多数是中考或高考的落榜生,甚至还有不少在中学阶段中途辍学的学生,他们大多缺乏明确的学习目标和学习动机,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纪律意识和自控能力也较差,入校后违规违纪现象频发。《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第六章职业教育中明确指出:职业教育要面向人人,面向社会。我们面对的就是这样的学生。面对这样的学生,中职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归根结底要体现在学校的最基本单位一班级的管理上。因而,最终的担子也就落在班主任身上。所以,中职学校的班主任担子更重,责任更大,更不好当。
二、班级管理基本工作方法
班主任对班级的管理方法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即常说的“管无定法”。对中职学校的班主任而言,我认为在班级管理中树立威信、教学生做人和培养学生生存观三种做法尤为重要。
1、树立班主任的威信。班主任的威信应该有这样三种内涵:权力威信、能力威信、情感威信。权力的威信令人畏,叫人不敢违;能力的威信令人敬,使人不能违;情感的威信令人亲,让人不愿违。要当好班主任,首先须树立班主任的威信因为威信是沟通班主任与学生之心灵的纽带。是班主任与学生之间感情传递的载体。没有这样的纽带和载体,班主任就无法把班集体搞好。
2、教做人,帮助学生确立人生观。学生进入中职学校是一个转折,为了使学生尽快了解和适应学校管理,除学校统一安排新生入学教育外,还应在新生入学后—个月内充分利用每周的班会课时间认真学习中职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以及学校的各项管理制度。根据班级的具体工作,制定班级公约和奖惩制度,由全班同学讨论达成共识后执行,以培养好的团队精神和良好的班风。学生在职业学校里,学习知识重要,学习技能更重要,而学会做人最重要。班主任的最主要工作就是教学生学会做人,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3、以就业为导向,培养学生生存观。学生来中职学校学习,其目的就是找个工作。找到满意的工作的依据是什么呢?主要有三条依据:一是就业的机制和劳动力供求状况;二是个人的因素;三是一些外部环境因素。而个人因素是选择职业的首要影响因素。人的一生有两大任务:一是作为自然人,要恋爱、结婚、生育,担负起繁衍人类的任务;二是作为社会的人,要择业、就业、职业发展,担负起发展人类、发展社会的任务。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班主任的工作是有创造性的,每每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和学生的差异,创造性地处理各种问题时,看到有的学生由后进生转化为先进生,感觉班主任工作真是魅力无穷,由一种幸福感和成就感。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