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 第 二 眼 ”看 学 生

 

河南省汤阴县任固镇第一初级中学   荀琨

 

看过一则故事:一个调查者受命去某地查访该地区贫困的原因,出发前,就有人告诉他,那儿的人特别好吃懒做,无所事事,这话给他留下了先入为主的印象,果然,他来到某地后,下车去田里暗访,看到一个农夫模样的人在割草,那人坐在深深的草丛里,割一会儿就喘一会气。调查者想,连割草都要坐着,这儿的人真是不可救药了,于是他生气地往回走,就在他转身的一瞬间,眼睛不经意间又看了那人一下,发现那人原来根本就没有双腿。我看完以后,深有所思,也替那调查者出了一身冷汗,若不是“第二眼”就冤枉了一个勤劳的残疾人,更有甚者,可能还要冤及一方的百姓。“第二眼”的意义何其大也!这让我想起教学中的一件事。

记得学期初,刚上初一年级的体育课时,听说了我的一个体育委员小学时的种种“劣迹”:不喜欢学习,不服从老师管理,打架惹事,是一个令所有老师都棘手的学生。我在心中便对他有了最初印象。一个课外活动,我让他给我统计一份学生名单,第二天早上交到我的办公室。结果第二天等了一上午他也没来,心里顿时火冒三丈。下午体育课上,等他将队伍带到操场,我责令他到一边反省,安排了班长带领学生做练习,看到他在一边若无其事的样子,我非常生气,问他:“我要你完成的任务呢?”“什么任务?”他一脸茫然的样子,我更加气愤,瞪他一眼说:“作为体育委员,你就是这样负责任的?!你写的学生名单呢?”他委屈地说:“交上了。”“什么时间交上的?”我反问。“今天早上我去得很早,办公室没开门,我就从门缝里塞进去了。”我一愣,忽然想起,以为是谁丢的垃圾,就顺手技进纸篓了。下课后,我回到办公室,将那张绝纸找出来,果然是一份学生名单,上面工工整整写着名组学生的姓名,为了便于我辨认学生,还是按上体育课的站位顺序写的,是所有体育委员中写得最认真的一个。

我感到非常愧疚,倘若我没有道听途说,或我早问一声“名单呢?”则可以避免伤害了我的体育委员。他在以前或许很顽劣,但在新的一学期里,也许是怀了非常大的希望来的,想一切从头再来。我将他请到办公室,告诉他老师冤枉了他,请他原谅,我的体育委员顿时泪如雨下。我们经常在办公室谈论学生难以管理,但我们很少思考难管理的原因。用“第二眼”看所有的学生吧!或许能能拯救一个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