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爱是最好的教育 正文

爱是最好的教育

2016-04-28 17:08 綦力华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4、2

                                     ——读《爱的教育》有感

                                   山东省莱州市夏邱中学  綦力华

        “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歌德。
        在老师的推荐下,寒假当中,我与儿子共同拜读了亚米契斯的《爱的教育》。这本原来我怀着完成任务的心态去读的书,竟然如此震撼我的心灵!
       《爱的教育》采用日记的形式,从一个叫安利柯的小男孩的角度讲述了他在读书期间发生的有趣或有意义的事情,真实记录了他的成长过程。书中的每一个小故事看似简简单单,平平凡凡,然而一个“爱”字却贯穿全文,有大至国家、社会、民族的大我之爱,也有小至父母、师长、朋友间的小我之爱。
        读了安利柯的故事,我更加认识到天下父母的爱子之心。亲情是维系家庭和谐的纽带,做为家长,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教育孩子需要的家长与孩子互相尊重,孩子尊敬父母,父母更要尊重孩子。家长的行为是孩子的表率,会成为孩子模仿的对象的,这就要求家长要在日常小事中注意自己的言行,打铁先要本身硬,只有一个能够克制自己严格要求自己的人,才能严格要求别人。书中孩子的父亲就是这么做的,他用他的博爱、无私、热情,赢得了孩子们的敬佩。反思自己,这个道理对我很有帮助,它重新指导了我怎样和孩子进行交流,怎样努力成为孩子的榜样。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说的,“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
        书中《爱国的少年》这一篇文章中,一个少年用他自己的一个不起眼的举动——将钱扔回给侮辱他祖国的人,维护了自己祖国的尊严,也为“爱国”这两个闪亮的字眼作出了最好的诠释!这位少年的故事使我颇为震撼,也令我陷入了沉思……。我们的祖国历史悠久,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爱国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需要的是落实在行动中,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折射的是热爱自己国家的伟大情感……
        读着《爱的教育》,我思绪万千,合上《爱的教育》,我心潮起伏。掩卷深思,爱是一种感受,是一种信仰,是一种追求,爱给人力量,给人温馨,也给人美丽的心灵和情感。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带动家人,带动其他社会成员,让我们的孩子们心中拥有爱,让我们每一位社会成员的心中都拥有爱,相信,我们的世界会更加美丽!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