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培养小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正文

培养小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2017-03-25 17:36 许亚萍 今日文教周刊

                                                      新疆巴楚县新城小学 许亚萍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没有自我教育,就没有真正的教育”。学会自我管理是实现自我教育的重要途径。也是现代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也体现了一个学校的校风和一个班级的班风。本人认为要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就要重视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因此引导学生实现自我管理就显得很重要了。多年的班主任工作经验,本人做了以下方面的努力:
     一、培养主人翁意识
     学生是集体的主人,也只有当学生真正有了集体的主人翁的思想时,他们的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才能激发出来。班主任在班级管理中多设立几个工作岗位,尽可能多地吸引学生参加到班级管理中来,让更多的学生有机会担任管理职务,学生才会真正地有归属感、责任感,他们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才能得到锻练。
     在管理工作中,为了让每个成员都有机会参与班级管理。除了常设的班,中队委机构外,我还在班里设置了,宣传出版小组、卫生监督小组等,同时还设立各宿舍舍长、学习小组长等职务,各岗位学生分工合作,在实际工作中,随时接受教师和其他同学的监督。通过师生的努力,学生自我管理已初见成效,各位学生自觉遵守纪律,老师在不在岗都一样,都能较好地组织、协调班级日常管理工作,同学们在这有序的管理中增长了才干,提高了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
      实践表明,创造机会,让每个学生都参与班级管理,不仅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班集体,更有利于学生的健康成长。首先,学生在参与管理中,增强了自我约束意识,由过去被动的管理者变成了主动的参与者,在自尊心和责任感的驱使下,由参与产生认同,从而有效地发挥着自我管理的作用。其次,学生对管理活动的身心参与,改变了传统的班主任自上而下的管理格局,确立了学生在班级管理中的主体地位,增强了责任感。总之,学生参与班级管理,有助于培养学生自主自制精神和自我管理能力。
     二、多放手,让学生在集体实践活动中学会自我教育,自我管理
     经常性的集体实践活动是培养班集体的重要途径,它可以使集体富有吸引力和凝聚力。而学生通过参加活动,可以密切与同学交往,增长见识,锻炼能力,增加才干,促进身心健康发展,利于学生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的培养。因此,我担任班主任期间,班级组织集体活动,一般都由学生主持,班主任总是与班干部一起平等的积极参与谋划。如主题班会的内容,组织形式及通过这次班会要达到的目的,为了让学生得到更好的锻炼,我总是大胆赋权于学生,放手让他们自己去制定工作计划、会议程序安排。如我班组织一个以“网络的利与弊”为主题的辩论会,自由组合,分成正反两方,根据这个主题,全班同学积极投入准备之中,搜集素材,整理材料,细致分工,团结合作,通过此辩论会,同学们真正认识了网络,懂得了如何正确的利用网络。通过身旁活生生的事例,使学生受到深刻的教育,班级爱上网的几个同学,都很受启发,当着全班同学作出承诺——再不进网吧。在组织过程中,学生深深体会到,一次活动的举办,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正确处理好个人与集体的关系,互相配合,才能获得成功。这样,既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也提高了全班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我认为凡是学生自己的事,都让学生自己学着管理,就是出点格,有点错也无妨。这就好比孩子学走路,世界上没有一个母亲因怕孩子摔跤,而不让其学走路,总是让他在跌爬中慢慢学会走路。实践证明,通过集体活动,可以让学生学会与不同的人交往,让学生经受困难与磨练,在活动中学会自我管理,在教师的引导下,学会自我教育。
     三、多指导,在不断培养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能力的过程中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
     学生在班主任的赋权引导下,逐步摆脱了依赖思想,以主人翁的精神参与到班级的管理,在其中得到很好的锻炼和较强的自理能力。但由于学生毕竟还不成熟,阅历少,知识经验还不丰富,特别是管理方法还显得较简单,这和未来工作所需具备的素质还有很大差距。因此,为了学生的顺利成长,班主任在创造条件让学生进行能力锻炼的同时,还应对学生多加强方法的指导,做好学生的领路人。在其中充分体现教师的主导作用,没有自我教育的教育不是真正的教育。在培养学生能力的过程中,教师变监护为引导,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学生在做人做事,求知等过程中自我控制,增强自我约束力,从而也提高了他们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的能力。
     四、多表率,使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迈上新台阶
     俗话说:言传不如身教。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说一千,道一万,要求学生做到的,教师首先要做到。教师的言行、思想意识、道德品质等无疑都是学生效仿的典范。“教师无小事,事事都育人”,,为人师表。千真万确教师时时事事率先垂范,无疑会激发学生自我控制,自我约束的自觉性。“润物细无声”,真正使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管理能力得到培养,迈上新台阶。
     总之,在实践活动和班级管理过程中,学生自我管理能力提高了,自我教育能力增强了,人人都关心班级,人人都有主人翁的责任感、班风正、学风浓,形成了一个优秀文明的班集体。最后,我诚心建议所有同仁:给学生一定权利,让他自己去选择;给学生一些机会,让他自己去体验;给学生一点困难,让他自己去解决;给学生一些问题,让他自己找答案;给学生一种条件,让他自己去锻炼;给学生一片空间,让他自己向前走。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