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携手并进 正文

让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携手并进

2016-05-27 17:25 张原 科技信息报、今日文教2016、5、2

                                   山东高密市昌安中学    张原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随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这句话的深入人心,家长非常重视学校教育,不惜花费大量的时间、金钱去择校择师,以期望孩子受到良好的教育。但由于人们忙于各种经济社交活动,许多家长将教育认为是学校的事,与家庭无关,一推了之,或者以“学生最听老师的话”将教育责任完全推到学校和老师身上,或者认为只要学校教育得好其孩子的成绩一定好。
        怎样改变部分家长过分依赖学校教育,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协调一致,来共同提高对孩子教育的效率?
        一方面我们学校成立了家长委员会。
        家委会的家长有责任与学校加强沟通与交流,共同来教育好自己的孩子,更有义务帮助学校一起来教育好全校的孩子,让学校能更好地和其他家长加强沟通与联系,从而来完善我们教育的方式,更新我们的教育观念,提高我们的教育教学效率;家委会的家长成为学校最好的义务宣传员和监督员,帮助学校宣传学校的政策和办学思路,监督学校的办学行为,让学校的办学更规范、更有效。
       另一方面采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微信、飞信等手段,加强学校老师和家长经常地沟通和联系。老师和家长经常地沟通和联系是保持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一致性的关键,老师和家长互通信息,改变以前老师常有的习惯,即孩子在学校犯了错或者成绩不理想,老师和家长才会联系、沟通,否则一般不联系,而现在我们需要老师和家长经常性地保持联络,了解和反应孩子在学校和家里的一些表现,然后有针对性地开展对孩子的教育与培养。
        在家庭教育上,让家长需要明白的是,儿童个性中的精神财富,儿童对知识的渴望、好奇心、探求精神、思维的敏捷性之类的东西,在很大程度上与儿童在2到6、7岁时所处的环境如何有很大的关系,父母、亲属是儿童的最早教育者,所以我们需要家委会的家长帮助学校加强宣传,为孩子的早期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家长应明确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区别。学校教育是人类传承文明成果的一种方式和途径。因此,学校的重要任务就是让学生掌握他们应当掌握的知识,以及他们在未来生活和工作中所需要的知识和能力。同时,学校教育要使青少年学会更好的融入群体与社会当中,使他们学会与人相处,这样才能使我们在未来拥有一个和谐稳定的社会。
   由上可见,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都非常重要,二者的教育目的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二者有效的配合,形成有机互动的整体,才能有效的开展好当前的教育工作。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