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爱着才能幸福

 

河南省范县张庄乡一中  张晓东

 

很多时候,我们循规蹈矩得生活和工作着,漫无目的得耗费着力气,却不知道该为了什么而努力,总是绕着毫无意义得圈子,尽管忙忙碌碌却无所作为。也许,第一重要的不是如何使自己跑的更快,而是首先找到自己奔跑的方向。只有知道自己要到哪里去,奋斗才有意义。作为教师,我们更应该找准方向,热爱这份职业,释放全部的热情,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幸福的教师,幸福的做教师,体验教师的幸福。

 

强调教育人生的幸福,便是寻求教师生命的意义,苏格拉底说:“没有经过反省的人生是不值得过的。”依靠智力、知识、思考来维生,担负着人类文化承续重任的教师,有时缺少的恰恰便是对自己教育人生的反思、体悟、提炼和升华。人为什么要活,这是一个哲学命题,教师为什么要“教”,也是每一个清醒的教育工作者无法愈越与回避的本源性问题。我很欣赏作家毕淑敏的直抵入心的一句实话:人生本没有什么意义,人生的意义便在于我们要努力赋予它的意义。我想我们的教育生涯也是如此:不管教师这个职业的取得是偶然还是必然,是主动还是被动,只要你还在从事它,在作为谋生手段的基础上,再把它变成事业,寻求价值和理想,寻求到快乐和幸福是人生的必需。对教师而言,教育工作占据了人生长度和宽度的很大比例,它的意义决定着人生的意义,他的价值决定着人生的价值。如果我们不从教育本身寻求到幸福,不做一个幸福的教师,那么做教师的精神支柱就坍毁了,那么整个人生将浸透在悲惨之中。 

 

“既然选择了远方,就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我们就应该去热爱它,因为热爱才是一切成就的源泉,是成就卓越得基础,而“一般”是没有出路的。去追求自己的热爱,做自己喜欢的,热爱的,同时对社会,对人类有益的,才是最幸福的。作为教师更应该幸福,因为我们面对的是学生,不管是培养“三好生”、“四有新人”、还是“五好生”,不论是培养建设者、接班人还是后一代,前提都必须是培养幸福的人:能体味人生价值、享受人生乐趣、对自然、社会及整个世界充满兴趣、怀抱感激的人。我们常说一个不具备素质的教师是不能有效地进行素质教育,一个不具备创新精神的教师不能真正地进行教育创新,同样一个不能体悟到教育幸福的教师,不能给学生幸福的人生、人生的幸福。所以我们要立志于做一个幸福的教师,把教育当作理想来追求,并用人生的激情来驱动。

 

最后,我想引用哈佛大学首位女校长福斯特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的致辞与大家共勉:“做你热爱的工作吧!如果你一半以上清醒的时间都在做你不热爱的工作,就很难有幸福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