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要有一颗童真的心

/颜丙峰  高建

 

曾经看过一个故事:一位妈妈领着5岁的女儿逛商场。商场里人来人往、人头攒动,妈妈蛮有兴致地一会看看这,一会望望那,突然,女儿呜呜地哭了起来,“怎么了?”妈妈惊奇地问。“没怎么”女儿边哭边回答。“没怎么你哭什么呀?”妈妈不耐烦地蹲下为女儿擦眼泪。可在她蹲下的一刹那,她完全明白了,因为女儿的世界里全是一条条腿。

很多教师,多像这位妈妈呀!她个头高,视野开阔,也认为女儿能够做到这样。可她完全忽视了女儿还是一个孩子,她的个头还很矮。现在小学生的作文为什么缺少童真童趣,我认为关键原因是教师。因为他们没有蹲下身子,保持和学生一样的高度思考问题;因为他们越俎代庖,简单粗暴地用成人的思维替代了学生的思维。

有什么样的教师,就会教出什么样的学生。因此,教师要有一颗童真的心。

教师有一颗童真的心,命题时才能契合学生的心灵,选材时才能鲜活丰满,指导作文时才能激发孩子的童真童趣。

教师有一颗童真的心,才能用孩子的眼光欣赏学生描绘的五彩斑斓的生活,才能宽容的对待孩子作文中出现的各种各样错误,才能为学生“雪化了是春天”的想象力惊叹不已。

教师怎样才能有一颗童真的心呢?首先要多和孩子在一起。孩子纯真的心灵会感染你,孩子灿烂的笑脸会融化你,孩子的本真会传递给你。其次,要多读书,多读好书,多读经典。因为书能美化一个人的心灵,书能使人远离世俗,书能使人心灵丰盈。最后,教师要主动去追求拥有一颗童真的心,因为童年实际上是人类的精神家园,是我们诗意栖息的心灵港湾。

作者: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中心小学颜丙峰  山东省东平县接山乡徐坦小学高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