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编歌谣(chant)与小学低年级英语有效教学

河南安阳高新区第一小学    赵涛

纵观现在的小学低年级英语,好多家长和教师都很无奈,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尤其是那些城乡交界的学校。这些孩子除了在校的寥寥几节英语课外,根本无法享受到更多的英语资源,经常是老师前头讲后头就忘,这就大大的影响了孩子对英语的热爱和学习。英语新课标把激发和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放在了首位,没有兴趣哪来收获?结合多年的教学经验,我发现:一、二年级英语中的自编chant教学是个非常可行的、且行之有效的好办法。

一二年级的孩子不比高年级孩子,英语学习中对字母和单词的认识仅靠表面的形象记忆和多听多读多说来记,一旦碰到一些不常见的或稍难一点的词句便会不知所措。如果教师能把每节课的单词和句子编成chant使之押韵,有节奏感,读起来朗朗上口,学生便会很快掌握,且不易遗忘。

在英语教学中我常常这样运用歌谣:

1、在课堂的热身环节中自编chant,引导学生快速进入英语学习的氛围,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比如一年级孩子刚进校门首次接促英语,一首简单的Hello song (我是I,你是you,见面说Hello,对不起Sorry,谢谢你Thank you,再见Byebye.)让孩子一下子就喜欢上了英语课。

2、课文教学中,自编歌谣和教材中附带歌谣相结合。

     每节新课的单词教学我都会用到自编歌谣,比如讲到服装单词,我编成了一首Clothes song (毛衣毛衣sweater,I like sweater;夹克夹克jacket,You like jacket;裙子裙子dress, I like dress;TTT-shirt,you like T-shirt…)这种很简单的歌谣形式:汉语(两遍)+单词(一遍)+简单句子,可以百百变其身的运用于其他所有的单词教学。背歌谣比起记单词,更容易调动学生的情绪和激情。这种无意识状态下的记忆和运用,经过每节课的反复唱读,很快便会让孩子牢记于心。

对于课文中的句子,教材中的歌谣还是应该充分利用的。但如果学生不能接受,教师还是应该自己创编。比如讲morning,afternoon,evening,night时,孩子很快便会唱由《祝你生日快乐》演变而成的《Good morning to you,而其他三个单词感觉很拗口,孩子记不住,怎么办?我就把它简单化,编成另外一首Morning songMorning,morning,good morning;Afternoon,afternoon,good afternoon…)从单词的不断重复中,孩子加深了记忆,很快就记住了。

3、鼓励学生自己创编chant.

现在的教育提倡创新,教师在力求创新的同时也应该给孩子搭建一个创新的平台。歌谣是孩子喜欢的一种学习方式,给学生提供一种模式,让他们自己变换词句,完全会是一首全新的歌谣。这时教师要以鼓励为主,充分肯定孩子丰富的想象力和创新意识。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处处留心皆学问,教师的一个“留心”,一个“有心”,就可以解决一个困扰学生、家长、教师很久的问题。自编歌谣因其简单顺口、能读能唱,让低年级孩子能够很轻松的记住英语,很快便吸引了孩子的兴趣。C.E埃克斯利说:凡能激发学生喜爱学习英语的方法,都是教英语的好方法。将复杂的事情简单化,自编歌谣就是很好的例子,教师辛苦了一点,却轻松了学生和家长,它不仅提高了学生的兴趣,更重要的是增加了教学的有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