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杏造林试验

 

山西省神池县林业局  马荣斌

                                

山杏(Prunus sibirica)属蔷薇科李属小乔木。是干旱半干旱地区重要木本粮油树种,山杏仁是我国出口的土特产品之一,山杏苗木是发展大扁杏的必要砧木。同时,也是干旱半干旱地区营造混交林的伴生树种,对增加我省西部地区的植被、防止水土流失,起很重要作用,故此,栽植山杏势在必行。为了探讨山杏播种与植苗造林在不同季节、不同土壤类型上的效果,给山杏造林生产提供可靠的数据,于1985年秋开始了播种与植苗造林对比试验。

神池县属半干旱亚寒大陆性季风气候,山高坡陡,土壤瘠薄,降水量少,自然环境恶劣,造林成活率低,给造林绿化带来许多困难。为了以最简单的工序,最少的投入,选择最适宜山区的造林树种和最大限度地利用拦蓄天然降水,提高造林成活率,该县把山杏作为当地抗旱造林的先锋树种,结合生产实践,先后在不同立地条件下、不同造林季节,以不同整地方式、不同造林方式进行了造林试验。现将该试验简介下,供各地参考。

1、造林试验地概况

造林地位于海拔2000m左右的朱家山作业区,该作业区主要树种分布有油松、绣线菊、虎榛子,零星有山杏分布。坡度15°~30°,地形复杂,试验地有中下段阳坡、阴坡,山势陡峭,两端和北坡较平缓,土壤为粟钙土和山土褐土及草原划甸土,PH值为6~7,土壤深度为15cm~40cm,母质石灰岩。年平均温度为5.9,最高温度32.4,最低温度为了30.8。年平均降水量为257.20mm,主要集中在8月和9月份。年蒸发量为2400mm。无霜期125天。气候特点属于干冷大陆性气候。

2、种子处理

山杏的种子需要有一个后熟阶段才能发芽。春播的种子必须经过后熟阶段。即层积处理后才能发芽。山杏层积处理种子所需时间给100天左右,所以在元月份即可开始处理。秋播的种子由于在土壤中完成后熟阶段,所以不需要层积处理,处理好的种子播前还需与甲铵磷乳液按1100比例配好后拌砂、拌种,以防老鼠啃食。

3、整地

整地时间分两个阶段,第1阶段为4月中旬,第2阶段为7月中旬,整地方式采用沿等高线、品字形挖鱼鳞坑或穴状整地。株行距1m×3m,鱼鳞坑规格为深30cm、长径60cm、短径40cm,表土放在坑上沿并打碎,捡除草根、石块后用于造林,新土放坑下沿用于筑拦水埂。拦水埂规格以取新土多少而定,但一定要踩实、拍光,以减少雨水冲刷。穴状整地,株行距为1m×3m,规格为深30cm、长宽各30cm,同时要留出部分地段整地,用于直接造林以进行对比试验。

4、造林

造林时间一般为整地完毕后即开始,造林前将整地的表土回填到坑内。直播造林采取穴播法,即在每个造林坑内,挖穴5cm~10c、点播5~6粒种子,覆表土踩实。在未整地的地段,直接穴播造林。植苗造林采用1年生优质裸根苗。由于山区干旱多风,在运输过程中,一定要注意苗木保水,根系要蘸泥浆,栽植时,把苗木放入植苗桶。栽植前,苗木要统一截干,高度为20cm,并修去侧枝。造林采取缝植法,严格按照造林的常规操作程序进行,栽后踩实。由于山区造林没有水源,交通不便,所以不论直播造林还是植苗造林、春季造林或是雨季造林,造林后要采取保墒措施。

5、抚育管理

造林的当年,只对造林拦水埂进行维修,造林后的第2年,对造林坑简单进行松土除草。由于山杏极易遭鼠害,造林后要在造林地放置C型肉毒素生物制剂,其比例按药、水饵料的1801000比例配好后撒入造林地,防止鼠害。

6、结果分析

造林后第2年、第3年,对造林地采取了简单的随机抽样办法,对不同类型的造林地进行了成活率调查。

1)整地方式

鱼鳞坑整地造林,不论在任何立地条件下,任何造林季节采取任何造林方式,成活率、生长率都表现出绝对的优势,主要是由于品字型鱼鳞坑蓄水、保墒、积肥性能好,能够满足种子发芽和幼苗生长的需要。而穴状整地较差,没有整地进行的造林,几乎失败。

2)造林季节

春季造林不论是植苗,还是直播,成活率、生长势,明显不如雨季造林,生长也极其缓慢,这主要是由于气温回升、降水量少、造林种子和苗木生理干旱,导致成活率不高,即使部分成活也会出生长不良等现象。

3)立地条件

山地阴坡、半阴坡成活率高,主要是由于生物覆盖度大、光照强度弱、蒸发量小、坡度缓、蓄水保肥能力好,成活率、生长量明显高于阳坡。

4)造林方式

春季造林、植苗造林优于直播造林,雨季造林虽然在生长量上比植苗、直播造林高些,但在成活上植苗造林就低于直播造林。

综上分析,影响山杏成活率的主要原因是水分、养分,而把好整地关和造林季节关是增加土壤水分、养分的关键。山杏雨季直播造林与植苗造林相比,除在成活率、生长量上表现出相当的优势外,省去了种子处理、育苗、起苗、运输、栽植、浇水等中间环节,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降低了造林成本,节约了资金,且工序简单,易于操作,适合大面积水源的山地造林。所以,在海拔2000m范围内,土层厚度30cm~50cm的中、下段阳坡、服坡、半阴坡,采用鱼鳞坑雨季直播山杏造林是一项省工、省钱、成活率高、切实可行、值得推广的一种造林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