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松苗立枯病的预防

 

 

山西省神池县林业局   张建荣

 

 

落叶松属于松科落叶松属,性喜光,耐寒,适应性强。寿命长,生长快,木材经济价值高,是人工营造速生丰产用材林的一种好树种。黑龙江省落叶松主要树种有兴安落叶松、长白落叶松和日本落叶松,广泛分布在大兴安岭、小兴安岭、东部山区等地。随着林业重点生态工程的全面启动,近年来落叶松育苗在黑龙江省广泛开展,已经成为黑龙江省造林绿化主要苗木之一。

落叶松播种育苗的难题之一是立枯病,立枯病是镰刀菌、丝核菌、棉腐菌等侵染出土不久的幼苗所致。发病条件是:多在五月中、下旬,地温20℃左右,幼苗出土不久,未生侧根时期发生;土壤粘重、浇水量大、前茬是菜茬或种子是高温催芽的幼苗发病率高;苗床中间较边缘处发病重。得过立枯病的苗床,呈块状或片状缺苗,往往减产2080%

我们在落叶松育苗中采用种子低温处理,早期播种,全光育苗,分段适时适量浇水等措施,有效地预防了立枯病的发生。

()土壤消毒法。在落叶松苗床覆沙前,把五氯硝基苯搅拌到沙子中,然后均匀撒于苗床上即可。施用量为每公顷18.75千克-22.5千克。

(二)种子低温处理:用于播种的种子,进行精选后,在播前6070天混上两倍于种子的含水5%的中砂,装入箱内,上盖一层塑料布或草帘,放在12冷室内处理,使种子在低温条件下,完成其萌发前一系列生理变化。

在处理过程中,前半期23天搅拌一次,后半期每天搅拌一次,整个处理过程中,种砂始终保持低温、低温状态。种砂温度前半期控制在15之间,后半期随着气温自然升高,也要控制在10以内。砂子含水量为5%,用手握后能很快散开,如发现缺水,可在搅拌时适量喷水。处理后期搅拌时要注意检查,如有个别发芽者,要将种子从箱内倒在地上摊成薄层,以降你种砂温度,等待播种。

(三)提早播种:经过低温处理的种子,具有在低温条件下出土的能力,地表5厘米深处温度10左右时播种,在哈尔滨是41015日期间。幼苗一般在四月末出土,五月上旬出齐。由于播期较过去提前半月以上,生长期延长,苗木质量大大提高,当年苗高3050厘米,木质化程度好。

(四)全光育苗:落叶松是阳性树种,经过低温处理的种子,采用床式条播,全光育苗,不覆草,不遮阳,既可增强抗旱、抗寒和抗日灼能力,又是防止立枯病的有效措施。全光育苗必须适时适量浇水,保证幼苗生长需要。出现30以上高温时,要及时浇水降温,防止心止病的发生。经过低温处理的种子抗低温面不抗高温,必须注意。

(五)浇水:立枯病的发生与土壤湿度有密切关系,所以浇水是抚育管理工作的主要环节,应按幼苗四个阶段对水分的要求做好浇水和田间管理工作。

第一阶段:从播种到出土期间,一般是四月中旬至五月中旬,这个期间浇水不及时易芽干,浇水过多则芽腐或出苗晚,要保持床面湿润,这是全苗第一个关键时期。

第二阶段:从幼苗出土到生侧根阶段,一般是二十天左右,经过低温处理的种子为十五左右,这个期间幼苗只有主根没有侧根,非常柔嫩,对水分很敏感,土壤稍干,易受干旱而枯死,土壤水分大,又易腐根而倒伏,因此浇水要适量,这是全苗第二个关键时期。

第三阶段:从幼苗开始生侧根到开始高生长阶段,时间是五月下旬到六月中旬,幼苗茎部由浅红色变成黑红色。这个期间幼苗大量形成侧根和针叶,需水量较大,蒸发量也随气温的升高逐渐增加,因此浇水要适时,每次必须浇透,但避免经常达到饱和状态,以利根系的发生发展。这是为提高成苗率打基础的关键时期。

第四阶段:一般从六月中、下旬开始,到八月末止,本期幼苗生长量占年生长量80%以上,以其中八月份为最大。应做好浇水、松土等抚育管理工作,当年成苗率可达60%以上。

(六)喷药防治法。波尔多液是防治落叶松幼苗病害效果较好的常用药,不论发病与否,均应施用。幼苗出土除草后立即喷洒,然后每隔7-10天再喷洒1次,要连续喷洒4-5次。药液浓度一般是1%-2%,浓度先低些,以后随着喷洒次数的增多浓度可以再高一些。波尔多液要即配即用,不可存放时间过长,雨天或苗木茎叶有水时不宜施用,以免降低药效。

此外,五赛合剂(五氯硝基苯与赛力散以3:1的比例,再加200倍的水配制)、五代合剂(五氯硝基苯与代森锌以3:1的比例,加200倍的水配制)、代森特(配成1000倍溶液)以及0.5的明矾液等等,对防治落叶松立枯病效果较好。

通过实践我们认识到,立枯病的发生是违背自然规律的结果,是人为造成的。如何使幼苗出土期与发病期错开,是解决立枯病问题的关键。我们从种子低温处理可以降低发芽温度这个事实中得到启发:落叶松种子处理,由5开始,种温到10时开始发芽;种子处理开始温度降到1、种温8时开始发芽;经过80天低温处理的兴安落叶松4就开始发芽。这样,我们就低温处理种子,将落叶松播种期由五月上旬提到四月中旬,幼苗四月末开始出土,五月上旬出齐并在低温条件下开始生长,到了五月中、下旬立枯病期,幼苗已经健壮,具备了抗病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