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数学教学中学生自信的培养

 

贵州省凤冈县绥阳镇和平完小    王恩艳

 

“自信是一个人对自己作出的,而且始终保持的一种自我估计。表达了一种赞同或不赞同的态度、并表明了个人相信自身的能力、重要性、成功和价值的程度。”但是笔者所了解的现代的基础教育,由于教育者与管理者的错误之举〔比如分快慢班〕一些学生的自信心受到了严重的伤害,甚至是伤害殆尽了。这给学生的终身学习造成了严重的影响,甚至影响到学生一生的生活。笔者对一些教育教学行为暂不妄加评论,现只对在教学中对学生自信心的培养谈一点粗浅的认识,望能抛砖引玉。                                                                                

一、 用多鼓励的语言激励学生学习,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长期的教育教学经验表明,有时老师一句鼓励的话,可以改变学生一生的命运,对于一句话的效用,这无疑不是一件最美的结局。在日常的教学中,部分学生的学习基础不很好,学习成绩偏差;部分学生有可能思想素质底,上课精力不集中等等,以及时时出现违纪违规的现象,教师要善于说教,用一些激励的语言来激励他、鞭策他、鼓励他积极向上、刻苦学习、刻苦专研,奉劝他改正错误、立志成才,不要轻易放弃人生中最宝贵的年华。美国心理学家托马斯·哈里斯在他的名著《我行——你也行》中说到:“我行——他也行”是一种真正的自信心的反映和表现。“我行——你也行”包含着我们人类发展的希望,孕育着我们真正自信心的形成。数学学习常常是抽象的学习,连贯性强,部分学生成绩一时偏差属正常,教师一定要激励他们爬起来,一路脚踏实地的走好,你一定会进步!不要抨击或利用评价等伤害性的言语刺激他们幼小的心灵,伤害他们的自信心。

二、让学生在主动探究中体验成功的喜悦,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

在新课改理论中,充分调动学生合作与探究的学习方式是培养学生能力的重要手段。在教学中让学生主动去探究各种问题的解答,通过各种方式获得结论,也可以通过学生的合作探究得出结论。在探究中充分发挥教师的指导作用,引导学生循序渐进、层层递进,并向学生介绍清楚探究的方法,使学生通过自己积极主动的探究或合作探究很快获得正确的结论,掌握正确的方法,从而体验到获得成功的喜悦,继而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

三、让学生感受数学和现实生活的联系,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数学知识本身来源于实践和现实生活中,又反过来指导着实践和现实生活,受到实践的检验。利用现实生活中的实例教学数学知识,把抽象的数学知识和生活的具体事例联系起来,可以使学生形象地理解抽象的知识。也可以使学生感受到能学以致用的效果,用学到知识去指导生活实际。比如:学习勾股定理,在没有直角尺的情况下,建筑师用绳索和小木棒,按勾3股4弦5的方法找出直角。这样使学生认识到学习数学与生活密切相关,对生活有指导作用。从而增强学生学习数学的自信心。

  总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对学生一生的学习都起着重要的作用,我们在教学行为上充分以人为本、积极的诱导和应用贴切的方法,以及让学生认识到学习知识的必要性,方能增强其学习的自信心,为学生的一生学习和生活奠定自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