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初中化学“认识化学元素”教学研究 正文

初中化学“认识化学元素”教学研究

2015-01-30 14:40 高青东 科学导报今日文教周刊2015年2月3日11版
      化学入门的关键就在于建立“宏观——微观——符号”相互联系的思维方式。元素符号教学是形成这种思维方式的第一步。首先建立宏观物质和微观原子的联系;第二,用元素符号来表征元素;第三,重视元素符号意义的教学,通过元素符号架设连接宏观物质和微观原子的桥梁,把元素符号的意义作为一种化学观念来认识,成为提高元素符号教学水平的关键。
       一、建立宏观物质和微观原子的联系
       有些物质由原子直接构成:例如金属是由原子构成的,惰性气体也是由原子构成的,金刚石也是由原子构成的。有些物质由分子构成,例如氧气、氢气、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分子由原子构成。上述铁原子、铜原子、氧原子、氢原子如何用符号表示呢?化学的研究对象是物质,世界上物质无穷无尽,人们在研究物质的性质及转化过程中发现不同物质有着相同的“本原”,或者说物质组成的原始成分。古人对元素的研究体现了朴素的唯物主义的哲学思想。请学生应用在初三化学绪言和氧气水中所学关于元素的感性认识,分析由水电解生成氢气和氧气的反应。
       二、用化学符号表征元素
       元素是具有相同核电荷数的同一类原子的总称。上述铁原子、铜原子、氧原子、氢原子的化学符号同样可以表示铁元素、铜元素、氧元素和氢元素。例如氧的拉丁文名称是 Oxygenium,意思是“成酸的元素”。教师讲授元素的简单分类。教师要注意两点:一是分散难点,逐步记忆,即在化学课一开头就以化学符号的形式有计划地逐渐给出元素符号和化学式,让学生逐渐熟悉,自然记住,到学习本课题时,已经认识并记住了一些元素符号,这样就减轻了对枯燥乏味的元素符号的记忆负担;二是组织好本课题有关的活动,例如如果用你的手握起拳头表示氢元素,用头表示氧元素,那么如何表示水的元素符号呢?通过活动发挥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活动可以安排在课上,也可以安排在课下。
       三、元素符号意义的理解与运用
       元素符号是化学的一个发明,它具有简洁、规范、国际统一的特点。元素符号对宏观物体和微观原子具有双重指代作用,符号成为连接宏观和微观的桥梁。元素符号含有比一般的字母丰富得多的东西,它们有着自己奥秘的生命力。首先,代表该元素;其次代表该元素的一个原子;第三,代表直接由该原子构成的纯净物;至于所指的是这些含义中的哪一个,是可以根据上下文关系去会意的。比如,“Fe”是可以在不同使用情景中会意它所指代的是一只铁钉还是一个铁原子还是补血营养液中的铁元素。就连元素符号中的数字也有比数学中的数字丰富得多的东西。
       理解了元素符号的含义也就建立了“宏观——微观——符号”相互联系的思维方式,这正是化学入门的关键。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