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学课堂充满活力

 

江苏省姜堰市官庄中心小学  张明虹

 

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信息技术已成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必要手段。根据教学目标和教学对象的特点,选择和运用现代教学媒体参与教学,使学生在最佳的学习条件下进行学习,这样的教学才会有生机和活力。

一、营造乐学氛围

数学课比较抽象枯燥,小学生大多活泼好动,有意注意时间比较短。运用信息技术,通过声音、图像、动画等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其新颖性、趣味性吸引学生的注意力,为学生创设符合儿童心理特点的教学情境,激发学习兴趣。例如,我在教学“时分的认识”做了这样的课件:小白兔和小乌龟围着一个圆形的跑道进行比赛,跑道上均匀的分布着12棵树,它们两个同时起跑,同时结束,当小白兔从起点跑到终点时,小乌龟刚好跑到第一棵树下。在教师的引导下,又通过电脑演示,把12棵树变成1-1212个数字,小白兔变成了分针,小乌龟变成了时针。这样通过新颖、趣味性的动画情境,把数学知识与学生的日常生活和生活中喜欢做游戏的特点结合起来,使学生在乐中学,在玩中做,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激发了学生学习的热情。

二、变抽象为形象

在几何知识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教学化静为动,更能够使学生清楚地观察图形的变化过程,从而迅速地推导出公式。如:在教学平行四边形面积时,先用不同的颜色动态地显示出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并闪烁,再用动画演示把平行四边形转化成长方形的过程,使学生从直观上清楚了平行四边形的底和高与拼成的长方形的长和宽的关系。从而由长方形的面积等于长乘以宽推导出平行四边形的面积等于底乘以高。这样把抽象的知识具体化,学生印象深刻,对新概念建立达到了教师用语言描述或学生动手操作而达不到的效果,有利于学生理解和掌握。

三、突破难点疑点

在数学教学中,概念是难点,小学生不容易掌握,例如混淆长方形的周长和面积的概念等。我设计了两幅动画,第一幅是一位木工师傅正在给一张课桌镶一圈黄色的“金边”,镶好的“金边”用黄色不断闪烁;第二幅是一位油漆师傅正在给课桌面刷油漆,课桌面随着刷子的刷动同步变成蓝色。接着配合师生、生生的互动问答,学生很快就弄清了周长与面积的联系和区别。这样的模拟既有利于教师引导学生观察,启发学生思考,又能准确显示周长与面积的特点,帮助学生很好地理解。

综上所述,运用信息技术进行教学,既有利于学生理解知识的概念及内涵,更有利于发挥学生的想象,发展学生的个性,提升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