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数学课堂教学,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

甘肃成县教研室  张新艳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兴趣是一种潜在的素质,它能激发学生对学习、生活产生心理上的爱好和追求倾向,是克服困难推动学习的内部动力。如何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提高数学对学生的吸引力就成为数学教学中的重点。在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方面,在调入县教研室之前的多年教学生涯中,我尝试了以下作法: 

    一、以“成功教学”观点来帮助学生树立学好数学的自信心 

  进入初中的学生对学习充满着自信和希望,但读书心态不一,有踌躇满志的,有漫不经心的,有不知所以的,然而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没有很快适应学习生活,繁重的功课,大大提高了的难度、广度、深度,五花八门的方法、技巧,再加上几次考试的不理想,有的人一下子悲观起来。开始怀疑自己的能力、智力,慢慢丧失了学习数学的兴趣,从而很有可能陷入恶性循环的环节,认为自己不是学习的料,和一些优秀的同学没法比,而事实上两者并无差异,即使所谓的差异也只是这些学生懒于思考,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与学习方法。根据这种现象,我采取循循善诱、个别辅导的方法,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是可以克服的,只要克服缺点,消除不良因素,辅之于努力学习,成绩总会提高的。在不断鼓励和引导下,学生逐渐消除了自卑心理,增强学好数学的信心,最终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可喜转变。

     二、运用直观,激发兴趣

  学习本身是一种艰苦的思维活动。人的头脑则是思维活动的机器,而兴趣和求知欲望是启动思维机器的动力。在课堂教学中,采取直观,生动形象,适合七年级学生心理发展的教学方式,可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因此,在教学中要坚持“直观性”、“启发性”原则,使学生看得见,摸得着。七年级学生抽象思维能力差,他们对具体形象的内容、生动活泼的形式,新奇动人的事物比较敏感,特别是对那些能演示的过程更有兴趣。针对这一心理特点,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利用直观、形象的教具,把抽象的概念,具体形象地重现在课堂上,引导学生从感性认识中逐步抽象出数学概念。

     三、合作学习,激活兴趣 

  灵活、新颖的教法,使教师教得轻松,学生学得愉快。“艺无止境,学海无涯”,教师在教学中善于创新,大胆探索,才能使自己的教学水平更上一层楼。如我在数学教学中,将我班60名学生,分组6个小组,每组10人,自选小组长,采用生生合作学习模式。教师首先提出问题,让每组通过讨论形成一定的答案,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提出质疑的问题,在教师点拨、相互求解中,进一步探求新知,开掘学生的思维和动手实践能力。我始终认为,在数学教学中,教师想方设法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才能培养每位学生求知的原动力。

    四、积极开展数学活动,能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数学活动能让学生情绪饱满,炽热追求,积极用脑,气氛和谐,对发展学生的学习兴趣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如开展数学游戏,由于形式新颖、学生参与面广、喜闻乐于接受。再如搞一次室外数学课,能让学生为这种与众不同的教学形式所感动,主动地参与到学习中来。新教材的教学致力于使学生将学到的数学知识层可能地应用到现实生活中,教师在知识巩固这一环节中安排游戏活动,让学生把学到的适应应用到模拟现实的各种活动中,学生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学习兴趣,一种学有所获的快乐情感。

    五、教师爱心能唤起学生的学习兴趣

  激发学生的兴趣,还必须给学生以爱,让学生亲近你。正如赞科夫所讲:“老师之爱是学生身心发展过程中一种最佳期的营养剂”。实践证明教师的爱能使学生装产生学习的间接兴趣,能使学生学习更加主动,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也。当然,流行性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途径还很多,如教师制作直观教具、合理利用学生自制学具、有条件的地方还可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等,均能增添学生学习兴趣。

    六、明确学习数学目的,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心理学研究表明,求知欲和学习兴趣是一种内在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应该使学生了解所学学科的实用价值,各种知识技能对他们有什么直接或间接的用途。当学生能够意识到学习是他们达到某种重要的目的手段时,他们就会产生求知欲和认识的兴趣。事实证明,在数学教学中,帮助学生明确学习数学的目的,是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有效办法。如在数学教学中,向学生介绍数学在科学、生产和生活中广泛应用的实例,通过这些事例使学生领悟到宇宙之大、粒子之微、火箭之速、化工之巧、地球之变、生物之迷、日月之繁,无处不用数学,使学生明确数学在社会和现代科学发展中的重要作用;这样可以克服大部分学生认为学习数学仅仅是为了应付升学考试需要的片面认识,加深了对数学学习的重要性的理解,从而培养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总之,除了以上几种常用的方法外,学生学习数学兴趣的培养与激发,还有赖于数学教师的精心培养和细心呵护,只要我们每堂数学课都能精心创设一些引人入胜的教学情景,挖掘出一些数学趣味因素,从而使数学课堂高潮迭起,妙趣横生,我们能从根本上改善数学学科的繁难,枯燥乏味的负面特点,使学生在学习数学的过程中能感受到其乐融融,从而达到快乐学习的最佳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