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说课活动是优化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 正文

说课活动是优化课堂教学的有效途径

2012-10-15 11:02 韩文献 2012年10月15日今日文教A14版
分享到:

文/韩文献

所谓说课,即授课教师在备课的基础上,结合有关教育教学理论,就一节课或一个单元(章节)或一个知识点,说教材、说教法、说学法、说教学程序。

一、教材,促进三基教学抓好基础知识教学和基本技能、基本思维方法的培养,是素质教育在小学教学上最主要的要求。首先,要切实把握好一节课的教学目的要求。确定教学目的要求,一要全面、二要具体、三要恰当。其次,要根据知识之间的内在联系,找准新旧知识的连接点。

二、教法,促进思维能力的培养要说明教法,就得研究教法,优化教法。一般来说,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要做到四要:一要有助于调动学生熟悉活动的积极性和发展能力;二要重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三要遵循熟悉规律,启发学生思考;四要注重适应面向全体和因材施教的不同需要。

三、学法,促进学习能力的培养实施素质教育的要害是教给学生学习的方法和策略,使学生实现由学会过渡到会学的质的飞跃。因此,教师在考虑如何教的同时,也要考虑如何指导学生学。学生把握了学习的方法,学习数学的能力提高了,学习积极性也增强了。在教学中,一是要加强学习方法的指导和学习习惯的培养;二是要加强思维方法的引导,让学生逐步把握正确的思维方法,培养与发展他们的思维能力,如面积概念的建立,就应着重培养学生抽象概括的能力。教学时要让学生摸一摸文具盒盖的面、数学课本的封面,比一比文具盒盖的面和课本封面的大小,抽象出物体表面有大有校紧接着在投影板上将四条线段围成一个图形,再将另外四条长一些线段围成一个图形,让学生判定两个平面图形的大小(学生难以判定)。

教师再将大小相等的方格覆盖在图形上,让学生观察,数一数方格有多少个,在此基础上抽象出围成的平面图形有大小之分,进而引导学生概括出什么叫面积,让学生在参与的过程中,学到并把握一定的数学思维方法。

四、教学程序,促进教学效率的提高说课的一个重要特点是要说清楚理论根据,即不仅要说出怎样教,更要说出这样教的理由。因此,说课者设计每一步教学程序都应蕴含着教育思想、教育原则,从而保证课堂教学设计的科学性,以达到优化教学的目的。

这样的说课,既有教学程序的展示,又有理论根据,课说得有理有据。说课之后,再由听者进行评议,指出不足及改进之处,既为上好课,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也达到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目的。说课实为一种很好的教研形式。
    作者:河南省虞城县营廓镇育红小学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RSS订阅 版权声明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