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数学课堂教学,激发小学生学习兴趣

甘肃成县东街小学  王云霞 

兴趣是我们探究未知世界的原动力,对于知识学习而言兴趣更显重要,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知者,好知者不如乐知者”。学生对于所学知识感兴趣自然能唤起学生主动探究的欲望,往往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反之学生对所学的东西不感兴趣甚至反感,可想而知要取得理想的学习效果肯定会困难重重,老师作为外因,再怎么努力也只能是事倍功半甚至无功而返。小学生对数学有兴趣,学习就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何激发小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我在教学中进行了以下几方面的尝试

    一、让学生意识到数学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

数学是一门基础性学科,从日常生活琐事到高科学技术的运用都跟数学息息相关。对于刚接触学习了解数学的小学生来说,老师可以从用手指加数到九九乘法表的运用给人类带来的快捷高效,从大家衣服的丈量,所住房屋的工程概算,到宇宙飞船,人造卫星发射的精确计算等,人类生活的各个领域都与数学密切相关,把他们引入数学这个充满神奇的迷宫。让学生切实感悟到数学的重要性和学好数学的必要性,使他们对数学产生浓厚兴趣,热爱数学,增强求知欲,进而乐学和善学。 

    二、创设情境,培养学习兴趣

创设情境是为了使学习富有成效,让学生对所学知识更感兴趣,并在学习中得到快乐。我在课堂中,先以抓住学生注意力为完成教学目的为前提,从学生身边熟悉的事物出发,根据教学内容来创设生动有趣的活动有情境,每个学生都扮演情境中的一个角色。这样,让学生在情境中参加各种活动,学生玩中学,学中玩,使学习数学的兴趣与伴随而来的愉快情绪体验交织在一起。

    三、联系生活,诱发学习兴趣

数学除了具有抽象性和逻辑性外,更具有鲜明的生活性。在我们的生活中,数学无处不在。因此,我在数学教学中,就尽量使问题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让学生觉得数学就在我们的身边,培养学生用数学眼光看问题,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这样一来,让学生将数学知识和实际生活联系地更紧密。学生会感觉到学习数学是为了生活,学好数学是为了过好生活,因而运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的欲望就会激起学生内心深处对数学学习的兴趣。

    四、 运用直观教具,此时无声胜有声

直观教具因其真实、具体,手可摸眼可看,有的甚至能闻能尝、能动能静,特别利于强化视功能,调动多种感官联动,全方位去感知,从而有助于突破难点,促进学生知识点的理解,因而在教学中得到了广泛的应用。但在实际运用中因为学生认知能力上的差异以及学生生活体验的不同,教师在教学中要尽可能地发挥学生主观能动性,能让学生自行收集的教具,就尽可能地放手让学生在生活中自己去发现甚至去创造,当然更要容许学生犯错。如在教授球体和圆柱体的认识时,我布置学生每人搜集球体和圆柱体的实物或图片。教学时首先让学生将搜集到的球体、圆柱体进行归类,然后在教会学生获得球体和圆柱体的基本知识,对球体和圆柱体已经有了初步认识之后,让学生代表上台来判断学生们搜集的实物是不是球体或圆柱体,在此过程中使学生知道生活中的球体、圆柱体的应用非常广泛。由于学生在搜集的过程中已有了自己初步的认知,因而学生特别在意别人的认同或反对意见,在此过程中实际上也发挥了学生互相教育的功能,学生不知不觉中自行纠正了错误,澄清了认知上的误区。

    五、倾注情感,转换角色”,营造宽松良好的学习氛围

教学过程不仅仅是知识传授过程 ,也是师生情感交流的过程,成功的教学是师生之间产生共鸣和互动,教师作为教学活动的组织者和引导者。教师的精神面貌,教学方式,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情绪,教学质量有着较大影响。首先,教师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饱满的热情,全身心投入教学,面带微笑调动学生情绪,让学生有一个轻松愉悦的学习心态,使他们全身心投入到课堂,对知识产生渴望,对学习产生浓厚兴趣,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活动。其次,老师必须要做到精心设计教学内容,不断创新教学方式,让学生感受到教学领域的宽广浩瀚,让每一堂课都使他们感到新鲜和有趣,使他们产生好奇感和探索感,达到学而不烦,学而不倦。教学过程是师生的合作过程,几千年的中华文化传统是天地君亲师位,老师倍受人们尊重,在教育舞台老师是主演,教学方式是灌输,忽视了学生的主体地位。教师由教学舞台上的主演也应转换为教学活动中的导游。让学生积极参加教学活动,还应从教师课堂上一言谈转换为全班同学与教师之间群言谈,增强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作用,在教学中留一定的时间空间给学生自由思考,让他们拓展视野和思维,充分展示自己的才能和个性。引导学生之间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使学生学有兴趣,学有所得,从而实现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的目的。

总之兴趣是学习中的活跃因素,引起兴趣的原因和激发兴趣的途径和方法各种各样,关键还在教师的爱心,在教师的创造性,少年儿童处在身心发展的突变时期,他们健康的兴趣只要得到正确引导、热情关怀、精心培养,就一定能很好地发挥。实践证明:在影响个人生涯规划与发展的众多主观因素中,兴趣就像一双无形的手,所起的作用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