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我是这样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 正文

我是这样优化课堂教学,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

2012-08-13 15:33 李红军 2012年8月13日今日文教A15版

                     甘肃省武都区深圳中学  李红军

兴趣,是认识世界,渴望获得文化科学知识的积极意向活动只有对所学的知识产生兴趣,才会对学习产生积极性和坚定性。作为信息技术课教师,担负着培养一代新人的重任,不仅要使学生掌握信息技术基础知识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为其他学科更好地开展多媒体教学提供良好的技术基础,使信息技术更好地渗透到学科教学中。根据学科特点,探讨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整体教学效率是中学信息技术课所面临的一个迫切而又艰巨的任务。现就本人多年来的实践,谈谈我的看法:

    一、改变传统教法,采用灵活多变的启发教学

传统信息技术课堂往往是教师的一言堂,学生并不需要独立思考,只要将教师讲授的知识进行操作或模仿。启发式教学是针对传统的讲授法教学的弊端提出的。新课程立足于“为了每一个学生的充分发展”,倡导学生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学习,让学生学会学习和积累知识的方法。例如,我在教学 “flash动画制作”中《图层的运用》这节课中,并不是直接对图层的定义、功能和操作进行讲解,而是先给出一个需要图层来解决的实例,让学生尝试在没有图层的前提下完成,经过操作后学生发现问题,这时候我组织学生通过讨论引出图层的功能,最后让学生运用图层来完成。

    二、成立兴趣小组,展现学生的个性魅力

课堂教学在形式上是集体授课,部分学生的个性魅力未完全展现出来。兴趣小组的内容有模块操作训练等,活动宗旨是: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开阔学生的视野;强化学生的学习动机,培养学生独立地学习知识、研究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合作意识和创造性思维品质。在活动中,老师根据学生的意愿,把学生分成几个组,每组学生可以用老师提供的题目,也可以自己找题目,老师不控制每个组的进度,而是在学生遇到问题时,与学生共同探讨或给予指点。在活动中,教师特别注重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因为有了自学本领,就等于掌握了学习的主动权。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在规定的时间内去完成任务,老师则着重帮助学生解决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与学生共同研究,最终达到师生共同进步。

    三、创设情境,启迪思维情境

创设情境,启迪思维情境,是客观现实存在的东西,同时兼有情感因素,不仅能引发人们思考,更能开启人们的智慧。良好的情境,是学生产生兴趣,产生联想的物质基础,在课堂教学中,充分利用情境教学,能起到举一反三,融汇贯通的目的。我在教学回收站时,放了一段录相,录相的内容是一对新婚夫妇,有了一个新家,搬家那天,他们把所有的废品扔在斗车准备处理,丈夫扫视一眼斗车里的废品,发现初恋时送给爱人的一对小泥人,随手从斗车里捡了回来,其他废品倒入了垃圾车,搬到新居后,妻子突然想起他们之间恋爱时的信件也被当作废物处理了,想找回来,可垃圾车已走了,她懊悔莫已。

    四、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首先要从最基本的技能操作习惯抓起。正确、规范的操作习惯,无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将受益匪浅。也是将来预防“电脑病”的一种有效的办法。好习惯可以使人受用一世。不良的习惯,一旦养成,日后要改费时费力。其次要培养一丝不苟的学习工作习惯。一丝不苟的好习惯是人做任何工作都必须具备的素质。要通过严格的要求,从小事抓起,培养学生养成一丝不苟的好习惯。学生正处在长身体的时期,特别应当注意学生用电脑的姿势,一是保证学生骨骼发育,二是保护学生视力。习惯是一种心理品质,一个人习惯的养成,可在后天的自觉与不自觉的训练中形成。习惯的养成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而是从点点滴滴中做起。其中有一个教育训练的过程,关键要在教学中持之以恒培养学生习惯。在计算机教学的过程中,一开始就要重视学生好习惯的养成,这样对学生的智力发展是大有好处的。

    五、提高教师的信息素养水平是提高学生信息素养的关键

教师集体的信息素养状况对学生的信息意识的启发和学习热情有直接的影响。我校有一支优秀的信息教师队伍。几位青年教师勤奋好学,孜孜不倦地工作,有的获得优秀辅导教师称号。这些教师在学校信息教育中发挥着骨干作用。只有老师们掌握一定的计算机网络操作技能,学会使用常用的工具性软件,更重要的是转变教育观念,培养和强化信息意识,开发和利用网上信息为教学服务,才能努力创设培养信息素养的学习环境,组织引导学生使用多媒体手段,全方位地感知,认识学习对象,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信息技术这一全新的课程正飞速向我们走来,而该门课程又具有与其它学科所不同的独特性,因而,对于信息技术教师来说是前所未有的挑战,我们要研究新课标,掌握新课标,快速转变教学观念,改变教学方法,善于反思,不断总结课堂教学实践中的宝贵经验与教训当然,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教学中注重以学生为主体,以操作技能培养为主线,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使学生在实践中尝到成功的快乐,这是信息技术教学的关键所在。

总之,作为一名计算机老师,尽量将抽象化为具体、化虚为实、化繁为简,不给学生造成很深奥的知识点,以免打击他们学习计算机的积极性。几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学生学习计算机,唯一促使他们学习的动力就是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学生只有对计算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才能主动探索计算机知识,掌握操作本领,提高计算机的使用水平。因此,在计算机教学中,必须激发学生探求计算机知识的兴趣,才能使学生爱动、爱学,从而达到教学的目的。

相关新闻

李红军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