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小学信息技术课

贵州省余庆县大乌江镇长征小学   周忠贵

近年来,现代教育技术设备的配备给我们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带来了很多方便和实惠。但要真正抓好此项工作,切实有效地利用好这些资源,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上好好信息技术课是关键。那么如何上好信息技术课呢?

 一、 明确教学目标

小学信息技术课程主要是让学生初步了解有关信息,建立对计算机的感性认识,培养学生学习、使用计算机的兴趣和意识,使用信息技术系统及软件,学会合作或独立地使用与年龄发展相符的多媒体资源进行学习。在信息技术课上如果就让学生打打字,玩玩游戏,那就严重丧失了课程设置的目的。只有明确教学目标,切实有效地优化教学过程,才能上好信息技术课。

二、积极探索教学方法

常言说: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作为一名优秀教师,应积极探索教学教法,学习别人的先进经验,同时还必须根据本班的学生、当地的实际进行教学方法的创新,总结出适应自己学生的教学方法,并灵活运用于教学之中。探索改进教学方法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环节,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中必须贯彻。在具体的教学实践中,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和不同的教学对象,可分别采用不同形式的教学方法。对于信息技术常识性的知识教学,如教学计算机的发展史、计算机的组成、计算机的日常维护、病毒预防、计算机的用途、计算机操作性知识的原理讲解和操作步骤的讲解都适宜用讲授教学法。对于一些软件的使用方法和操作步骤都须通过教师的示范学生才能理解,适宜用演示教学法。在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根据不同的教学内容,结合学生学习实际情况,在操作数量或操作质量上给每节课制定出切合实际的任务,让学生通过学习和努力在本堂课里完成教师预定的任务,运用不同的教学方法,达到预期的目标。

三、及时评价学生成绩

对于学生的学习成果,教师应及时评价。教师在上课前在计算机中设定好各班共享文件夹,让学生把完成的作品保存其中,学生可以互相浏览作品,教师也能及时在课堂上进行评点。通过对作品的及时评价与反馈,再次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掀起学习高潮。他们纷纷打开自己的作品,学习别人的优点进行进一步的修改,使作品的质量又提高了一个挡次。同时也是对现代教育技术设备运用技能的提升。

总之,我们必须让学生学好信息技术知识、掌握基本技能,充分利用好学校的有限资源,使之学以自用,进行科学化的育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才能跟得上时代的步伐,适应社会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