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课改前沿>>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正文

优化课堂教学,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2012-08-13 11:44 刘洁 2012年8月13日今日文教A18版

                   文/刘洁

    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提出了语文教学的新理念,其中关于学习方式方面的一条是——自主、合作、探究。这个理念对我们语文教师改变传统的教学观念,适应时代对语文教学的要求,树立创新意识有着现实的指导作用。下面就这个理念的理解,结合自已的教学谈一谈体会。

     一、 关注学生个性品质和成长过程。 

语文教学要从学生的需要出发,特别是对那些高层次的需要,我们应尽力创造条件,使其有满足的可能,这样我们的思想道德教育就不再是外在的口号,而成为源自学生内心的需要。学生心中那些真诚、善良、美好、尊重人、关怀人、为别人尽义务、为社会尽义务,以至为人类的文明与进步而奋斗的需要强烈起来时,他才会充满了做人的自豪感和幸福感。 教师要想感化学生,必须经常亲之近之,决不能因为你气我,不服从我,我就离你远远的,在接触学生的时候,逐渐深入到他的心灵深处,了解到他的想法,为什么这样做,而不那样做。

    二、优化课堂教学,加强学生自主学习

两千多年前的儒学大师孟子就十分强调学生的自主学习,认为“自得之则居之安,居之安则资之深,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源”,“自得之”说的就是重视学生的自主学习。古代的科举制度尽管有种种弊端,但为我国封建社会培养了十多万进士学历的管理人才,而这些人才的成长都是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自得”取得功名的。新中国成立后,语文课堂上出现了课堂上以教师讲解分析为主,以做题训练为主,整个课堂以教师的声音为主,教师的这种勤奋劳动严重地剥夺了学生自主获得知识的权利,学生的大脑成了被动接受知识的容器。为了改变这种状况,新的语文课程标准重视感悟层面,重视培养学生的语感,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语文学习的外延与生活的外延相等,已成为语文学界的一种共识。这就给我们一个启示:在今后的语文教学中,我们一定要尊重学生在校的学习,在社会生活体验中的独特感受,尊重学生自主学习的地位,给学生留出自主学习的空间。在备课上,只备一个大致的方向,不必面面俱到。在课堂教学中,要把课堂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每篇课文,学生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词语,都是不同的,要让学生自己查工具书,养成动手动脑的好习惯。字字洞明皆学问,应该成为学生阅读文章的座右铭。

     三、优化课堂教学,加强学生合作能力

《礼记·学记》云:“是故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这段话说的是教和学两方面互相促进,共同提高。其实质还是合作学习的问题。求学就得与他人合作,同学之间合作,师生之间合作,教师与教师之间合作,这是完成学习任务的前提。作为教师,要有真诚宽容的态度,平等民主的作风,更要有向学生学习的意识,因为“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能者为师,在求知方面,师生是平等的。在语文教学中,同一篇课文,同一个人物形象,每个学生的理解却是不一样的,“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雷特”,说的就是这个意思 。作为语文教师,千万不能搞一言堂,要善于与学生合作交流,善于取长补短,尤其要善于取学生之长,补教师之短,切实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学生在校外还要和社会上的行家里手合作学习,因为社会是一个大课堂,在那里可以学到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还可把书本知识转化为自已的能力。语文教师一定要有大语文的观念,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鼓励学生与他人合作,把合作作为自已求知的动力。

    四、优化课堂教学,引导学生探究方法

教学过程就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发现探究的过程。这个过程首要的是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其次是分析、解决问题。语文的探究性学习,一定要把阅读材料、自然、社会、自已都作为探究的对象,使学生的学习在更高层次上进行。因此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就显得十分重要。可是,我们过去在这一点做的却恰恰相反,在课堂上总是由教师提出问题,学生回答,由满堂灌变成了满堂问,严重地扼杀了学生发现、提出问题的能力,损失不小。就语文教学而言,汉语研究的范围十分广泛,小到一字多音,一音多字,一字多义的探究,词语,句子的揣摩,大到情感意境的发掘,作品艺术风格、作家人格、社会、自然,人生这些更大课题的研究。通过新课标的学习,我们一定要彻底转变观念,由培养工匠性的人才向培养探究性人才方面转变,培养学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在这方面教师要做出示范,要把自已的研究过程和成果多和学生交流,引导学生去涉猎。比如学完《孟子》专题,就应要求学生在已有知识的基础上,把孟子的“仁政”“与民同乐”“民贵君轻”的思想,结合当前开展的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的学习进行深入的探究,理清二者的异同,充分认识孟子思想在今天的积极意义。学生学过杜甫的《茅屋为秋风所破歌》后,就要让学生体悟杜甫“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的宽阔胸襟与人格魅力对自已的感召力。并要求学生在以上认识的基础上通过查找资料上升到更高的理性认识,形成小论文,再与其它同学交流,听取不同意见,提高学生的探究水平。 

总之,自主、合作,探究这一理念,其实质就是要我们语文教师在继承传统的优秀的教育思想的同时,切实转变陈旧的、不合现代教育思想的教育教学观念,顺应时代对语文教学的更高要求,在更高层次上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 

    (作者单位:甘肃省武都区两水中学

相关新闻

刘洁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