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教视点>> 如何提高维吾尔族学生的汉语水平 正文

如何提高维吾尔族学生的汉语水平

2016-12-08 17:47 覃明 今日文教周刊2016、12月2日B2
                                   新疆巴楚县新城小学    覃明
      我们的学校地处祖国西部边陲,全县人口中,汉族不到百分之十,随着南疆双语教育的大力推行,维吾尔族家庭越来越重视对孩子的双语教育。学好汉语已成为维吾尔族群众的共同愿望。我们这所汉语系学校中维吾尔族学生人数逐年上升。但维吾尔族学生大多数汉语基础薄弱,在班级中因为口语交际的困难,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维吾尔族学生学习汉语的积极性。
      如何帮助维吾尔族学生学好汉语,提高汉语水平呢?
      首先,要明确影响维吾尔族学生汉语口语交际能力的因素。
      李永武在《维吾尔族学生汉语口语能力不足的原因及应对措施》中认为影响少数民族学生汉语口语交际能力的因素主要有:
      1、文化背景的影响:维族学生从小生活在本民族聚集的环境中,使用本民族语言,很少接触汉语,所以对汉语感到非常陌生,接受起来比较困难。
      2、生活环境的影响  维吾尔族和汉族之间生活环境存在着巨大的差异,这也影响了学生掌握汉语的水平。由于民族风俗习惯和个性不同,维吾尔族学生思维意识也不同,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维吾尔族学生与汉族的文化交流,进而影响他们学习汉语的进程。
      3、自身的影响 维族学生汉语口语能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自身掌握语言的能力、努力程度、自信心等这些内在因素,如果这些因素没有进行优化调整,那么他们的汉语口水平就很难得到提升。
此外,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即教师教学的影响。
      有的教师在课堂上一味地满堂灌,讲完语法讲词汇,讲完词汇讲练习,很少给学生腾出足够的时间进行对话练习,有的老师在教学中虽然引进对话练习,但往往也是“快餐式”式的对话教学,没有给学生足够的思考时间和思考的机会,学生只是被动地接受对话的内容,而不是自己建构真实情景中的对话。
      作为教师,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方面入手,有效提高维吾尔族学生的汉语水平。
      1、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要培养学生的“爱学汉语”的兴趣和乐趣,可以在讲课时将汉民族的文化、风俗人情等与所学内容有机地穿插在课堂教学之中,从而不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扩大学生的知识面。这样既能集中学生的注意力,又使他们对汉语产生兴趣。
      2、大量输入,自然习得。大量输入的汉语学习,在某种程度上类似于幼儿学习母语,它有助于缓解学习者的紧张和焦虑情绪,发挥潜意识或下意识的作用。它以广泛接触语言信息为手段,自然输入,自然吸收,不强记硬背。在具体选材过程中,教师要因人而异,指导学生选取难度适宜的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阅读材料。
      3、激发思维,合作创新。提倡学生自主学习,即由传统汉语教学的以教师的“教”为重点转变成以学生的“学”为重点,在“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顺木之天性,激发思维使之乐学,否则将走向另一个极端——强迫学习,无效增负。因此,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激发并保持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合作创新。
      4、教会学生学习方法和学习策略。教师的教学在于如何教会学生运用已有的知识与经验解决汉语语言中的问题,学会思考,学会学习。教师的作用不只是管理学生和评判他们的学习,教师还应该是学生学习的辅助者,课堂活动的协商参与者、合作者及心理支持者。在教学的双边活动中,教师应该有意识地影响学生形成积极有效的学习策略,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选择、调控、掌握学习策略。

相关新闻

中华文教网手机版
? 中华文教网版权所有 中华文教网简介 投稿指南 联系我们 tags 版权声明 sitemap
分享按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