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夹江实验中学   袁君智

初中作文教学是一门重要基础课。在作文教学中,我们要指导学生写好作文,关键要引导学生做到“三要”。

一、文章的主题要明确、集中、深刻  

1、明确主题及其作用。作者写一篇文章,总是试图通过对某一问题的论述或对某一人物、事件的描述,表现某种思想。这个所表现的思想,就是文章的主题和写作意图。主题是文章的灵魂和统帅,它在文章中处于支配地位。写一篇文章选择什么材料,如何安排结构等等,都要从有利于表现主题来考虑。主题是一条思想线索,它从内部联结文章的各个部分,使之成为有机的整体。文章的各部分内容都是紧紧围绕主题展开的,因而得以相互联结,构成一篇主题明确、结构完整的文章。

  2、了解主题本身的要求。从写作角度说,主题要具备明确、集中和深刻三点基本要求。主题集中,就是篇文章只有一个中心意思,全篇始终围绕这一中心意思来写。这个中心意思又必须是凝炼的。要做到主题集中,必须防止文章内容面面俱到。文章的主题还应该是深刻的。文章选材要严、开拓要深。所谓选材要严,就是一篇文章只能有一个中心意思,凡与主题无关或联系不紧的语言材料一律不用或一律删去。所谓开掘要深,就是要深入挖掘客观事物所包含的本质意义,揭示事物的内部联系和规律,而不是浅尝辄止,停留在事物的表面现象上。深刻的主题又总是从某一角度、某一方面提出了新问题、新思想,并具有鲜明的个性,所以又是新颖的。

  3、提炼主题要注意三个问题:一要从全局着眼,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二要抓住事物的本质,对搜集的材料进行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分析研究;三要比较鉴别,抓住特点。写文章的一个基本手段就是通过个别反映一般,而个别是有鲜明特点的。抓住特点,就是要认真分析事物矛盾的特殊性,即个性。

  二、要根据主题的需要和体裁特点来合理选材

  1、正确选择材料。一篇文章的主题和材料是辩证的统一,主题统帅材料,材料表现主题。为了鲜明、充分地表现主题,一定要善于选择材料。正确选择材料必须遵循以下三个原则:一要选择能够表现主题的材料;二要从能够表现主题的材料中选择真实可靠的材料;三要从能够表现主题的材料中选择典型的材料。文章的主题,主要是依靠典型材料来表现的。

  2、合理剪裁。文章的内容、体裁不同,对材料的要求也不一样。要根据主题的需要和体裁的特点进行合理的剪裁,不可缺少的部分留下,可有可无的枝节舍去;重要的写得适当详细一些,次要的写得适当简略一些。剪裁得好,既能充分地表现主题,又能使文章简洁。表现主题以典型材料为主,一般材料为辅。典型材料是“点”,一般材料是“面”,点面结合得好,就能把事物反映得既深刻又全面,从而更充分地表现主题,使文章主题鲜明突出。

  3、材料是指文章的内容和语言。首先,文章的内容包括人、事、物、景、情、理六个方面,写作就是要把这六个方面如实、形象地表达出来,而且表达得越具体、真实、细致、生动,就越特点突出、个性鲜明;越感情真挚,就越逼真,越贴近生活,越现实,越感人。其次,文章的思想内容要健康,要积极向上,要有新意。再次,要求文章反映的事物要符合客观实际。有了新意,要把文章写好,还得讲究点技巧。讲究技巧,最关键的是选择最恰当的语言,正确地把新意表达出来。语言要生动、形象、新鲜、恰当。

  三、要安排好文章的结构

  文章结构是文章的组织形式,反映了文章整体和部分、部分和部分之间的联系和组合。结构在文章中非常重要。材料的组织安排、主题的表现、表达方式的运用和变化都与结构有关。疏通思路、安排结构是一篇文章形式和它的主题得以表现的保证,是写作过程的一个重要步骤。要想安排好文章结构,必须注意以下三个方面:

  1、各种文章结构安排都必须遵循三个原则。首先,要符合事物的客观规律,正确地反映事物的客观规律。文章的内部结构必须按照客观事物的发展规律组织材料,安排布局。其次,结构要服从主题的需要。主题是文章的灵魂,结构是表现主题的一种组织形式,所以结构必须以主题为核心,从主题需要出发进行组织安排。再次,要考虑文章的体裁特点。从实际出发,要依照惯用的文体格式。

  2、恰当地运用文章结构的四种方式:①纵式。它以所写事物的自然发展顺序安排组织结构,如时间的进程、空间的连接、事物的发展和变化、思维的进展,都要按原事物发展顺序安排;②横式。它是根据事物类别、性质、特点和不同的出发点,有序安排;③递进式。采用逻辑推理方式,对所论内容逐步展开,逐层深入;④交错式。就是交叉运用以上几种结构方式。

3、结构的安排,要注意从教材中挖掘写作训练资源。①要疏通思路,正确反映客观事物的规律。作者思路清晰严密,文章才会条理分明、层次井然、脉胳贯通、浑然一体;②把结构安排得完整统一。文章材料的组织安排,应以主题为红线,根据事物的内在联系和相互之间的关系逐层安排,这样才能使文章成为完整的、统一的有机整体。在安排文章结构时,要注意文脉贯通、气势连贯、格调一致;③要注意文章的表达效果。文章是写给别人看的,一要叫人看懂;二要叫人信服,使人受到感染。不同的读者对文章有不同的要求,文章的内容、结构、语言表达方式都要考虑读者的心理欲望、切身利益、阅读兴趣、理解能力和接受能力。只有这样,作者才能把自己的认识过程同读者的认识过程和谐地统一起来,使读者更好地顺着自己的思路阅读。在结构安排时,要在符合客观事物的内在联系和规律的基础上,讲究点儿顿挫转折、跌宕起伏,讲究点穿插分合、烘托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