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仁寿县铧强中学  黄松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许多化学知识来源于实验,从实验中提炼出来的。高中化学新授课结束之后,怎样在较短时间内复习,达到让学生巩固已有的知识,提升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圆满完成高中化学科的学习的目的,便对我们的复习方法提出更高要求。高中阶段的化学知识多,而且庞杂。我们如果重视高中化学复习阶段的教学,那么通过复习,学生学习化学就有了条理性,更能掌握好知识。高考中化学实验所占比例很大。但目前不少学校硬件设施薄弱,仪器、药品欠缺,教师课堂教学演示实验都难以个个能做,学生实验更不用说了。学生实验基础比较薄弱,为此如何对实验部分进行教学复习,怎样弥补弱点,提高学生实验技能是我们教师的重要任务。

第一,要重视观念性的复习。

什么是观念性复习,就是重温平时教学中灌输的素质教育的思想。让学生认识到虽然是复习阶段,也不能只为应考进行纯知识性复习,因为“学会学习”是为终身学习打基的能力。就说对化学实验部分进行复习吧,首先要让学生再次明白实验操作是“探究性学习”的重要环节,就需要重温探究性学习的重要意义。

  第二、注重教材上的实验,一点点突破。

  教材上的演示实验,学生实验是培养学生实验能力,观察分析能力,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的基础,实验不仅涉及化学知识的方方面面,也涉及其它学科的知识,实验是贯通知识迁移知识的汇集点和生长点。针对教材上每块知识所对应实验,一个一个复习透彻,一点点突破,对每一个实验要学生从实验目的和原理、实验用品(仪器,药品及规格)及使用,实验步骤及操作(包括仪器安装,操作,药品取量),实验条件及控制,实验记录(现象,数据),实验注意事项(要求弄清原因)、问题和讨论(包括相关类型实验对比,分析异同)等方面去把握。这样,让学生在每一个实验中把应掌握的知识和方法理透,为知识的迁移和能力的提升留下牢固的根基。

  第三、开放实验室,提高学生的实验能力。

许多化学知识都是从实验中得出的,在各类考试中一些学生对实验题总是害怕,解答时漏洞百出,失分严重,学生总是抱怨实验题难做,特别是开放性试题。在分析研究学生试卷中发现学生对一些基本实验操作的叙述,仪器安装顺序的判别,实验原理的解释、仪器和药品的作用和用途等的解答总是题不达意,文不对题,就其原因这些都是被动实验的结果。因此让学生在有限的实验资源中去亲身体验实验,提高学生实验能力十分重要和必要。在学生准备进行实验室之前教师和学生都要作好充分准备,教师要设计好实验题,告诉实验内容和要求,例如做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及中和滴定时,老师应设计如下问题:1、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的步骤怎样?各步中有什么注意事项。2、物质的量浓度溶液的配制与质量分数溶液的配制有何区别?3、配制过程中可能带来的误差怎样,为什么?4、中和滴定的操作步骤有那些?有什么注意事项?等等。又如氨气的制备和喷泉实验要让学生思考:氨气的制备原理、装置如何、怎样收集和验满等。并要求学生认真阅读教材相关部分,然后进入实验室做实验。实验时首先熟悉仪器和药品再操作,操作中要边实验、边观察、边记录、边分析,最后写出实验报告,解答事先提出的问题。  

第四、设置探究性实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在学生扎牢了实验双基的基础上,设置探究性实验,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由于高三的复习时间较紧,任务重,在设置探究性实验时,必须注重针对性和实验性,为此选择一些有代表性的实验,要求学生有方向有目的的去探究、去研究,发散学生思维。主要探究方向有:探究实验条件、改进实验装置、探究物质的性质、探究实验的安全性和环境保探究设计性组合实验等。通过实验,可以发散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

  第五、实验专题复习,由点到线,由线到面。

  在高三复习后期,学生对高中化学实验有了基本的理解和掌握,这时应进行专题复习,把一个实验所体现的实验基础知识和基本操作串点成线,再编线成网,提高学生的综合实验能力。具体复习中把实验知识分为几大块,进行分块复习:化学实验基础:常见仪器的使用及注意,各类仪器的组合(如量气装置的组合、防倒吸装置的组合、防堵塞装置的组合、防污染装置的组合等);化学实验基本操作。物质的性质:物质性质的验证、设计性质实验方案的思路的要求。5)物质检验:物质的检验步骤及常见气体、阴阳离子、有机物等检验,设计物质检验实验方案的思路和要求。通过以上方法强化实验复习,使学生的实验综合能力明显提高。

实验是高中化学的重要内容,是高考的重点和难点,除按上述复习以外,还应加强训练,通过练习,查缺补漏,进一步提高学生的实验技能。复习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的问题很多,我们只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紧扣考纲,讲究策略,注重效率,扎扎实实地搞好每一阶段的复习,就一定能在高考中取得成功。这里,笔者还要强调几个重要的教学问题。第一,要重视教学中的教学指导思想问题。一切教学都具有自己的教学指导思想。就新时期,新课改中的教学指导思想,笔者认为:我们应该在教学之中,牢固树立胡锦涛同志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指导思想。我们的教学指导思想就是要坚持科学发展观。无论在备课、课堂教学,作业练习之中都要坚持科学发展观的思想。第二,在教学探索之中,要重视教学理论方面的总结。我们的教师既担负指导学生学习的重任,担任着进行理论方面的责任。可以说,只有具备了教学实践指导能力,又有教学理论总结研究能力的教师才是一位合格的教师。